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甬城业界齐聚论道 聚焦商业地产

房天下  2011-03-25 12:07

[摘要] 楼市调控频出,使得住宅市场降温明显,而商业地产却渐入佳境。在宁波,风险适度、政策影响较小的商铺市场和写字楼市场深受市民的喜爱,商业地产或将成为楼市新热点。3月24日下午,宁波搜房网举办“宁波2011调控下商业地产机遇和挑战”研讨沙龙,各嘉宾纷纷发表意见,畅评商业地产。

楼市调控频出,使得住宅市场降温明显,而商业地产却渐入佳境。在宁波,风险适度、政策影响较小的商铺市场和写字楼市场深受市民的喜爱,商业地产或将成为楼市新热点。3月24日下午,宁波搜房网举办“宁波2011调控下商业地产机遇和挑战”研讨沙龙,各嘉宾纷纷发表意见,畅评商业地产。

汪巍:调控政策下机遇与挑战并存 商业地产将迎春天

东城泰富总经理汪巍

在目前楼市宏观调控背景下,商业地产比较多,从2010年来经历的几次调控一次比一次严厉,宏观政策调控将会一个常态化。以前我们把楼市调控叫空调,现在各种各样的政策都下来了,这个影响是很大的,在这种情况下,原来住宅投资的需求完全是被打压了,这对商业地产来讲机会是很大的,这是一块。

第二,从住宅投资和商业投资对比来说,刚才谢专案也说到了,原来的商业地产为什么不被很多投资者所看好,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他承担的税费成本比较大、资金可利用的杠杆很低。现在不一样了,住宅契税的调整,也使得其跟商业地产差不多了,不再有那么大的优势。从银行的贷款杠杆来看,商业一直是首付50%,利率是在基准利率上上浮10%,现在住宅贷款优惠利率也没有了,所以也导致为什么调控下四十年产权公寓比较好的原因。

再看投资渠道,股票也是上窜下跳的,古董很多人也不懂,房地产就成了一个很好的渠道,可现在住宅不能投资了,于是大家可能就会转向商业,而且中国人有一个爱好就是有钱就买房,这是很重要的一个原因。从我们所做的事情,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很多投资客户已经往这方面走了。我们也做了一个背景调查,商住淡化是比较明显的,投资却是写字楼的租金年年往上走,虽然售价没有明显的提高,还是一万二三左右,但是租金从原来一块多提到两块,好一点提到三块,汇金大厦也要两块多了,从租金投资来看其实比住宅投资要高很多的,所以我们觉得在目前宏观调控背景下,从投资风险来考虑也好,从潜力来看也好,应该说商铺和写字楼可能会是一个机会。这是从楼市宏观调控背景下来考虑商业地产可能会迎来一个春天,商住倒挂的格局有可能会出现转机。

我再谈一下面临的机遇,刚才有人说机遇谈不上,我觉得机遇还是大的,新的政府领导换届以后,他提出三思三创,提出打通断头路,这就是很大的机遇,一个道路的贯通对一个商铺价值提升的影响是很大的。比如说通途路开通以后,原来明楼这边车都走不了,但是09年通了以后,,中途路中信路(音译)就起来了,生意很火。这里面面临很多机遇和挑战。当然像这种断头路开通也有一定风险,比如说九九天桥原来造的时候方便了很多群众,但也影响了很多商业,比如恒隆中心,很大原因就是因为这个,把整个楼卧在下面了,商家不能展示出来,是很大的影响。

机会很多,特别是在目前宁波地铁也在修建,城市在慢慢扩大,城市道路建设规划也在往更加合理的方向发展,所以我觉得机会或者我们面临的机遇还是挺大的,就看我们怎么样甄选适合的。这是一个。

第二,刚刚说到挑战。现在很多开发商都认为我们这里是旺铺。这里面有一个概念,商业广场运营很重要,如果是卖的话后期可能运营管理比较麻烦,我们看联盛目前的状况应该是很悲惨,你要卖的就不要说我是的!我想说的就是这样,商业地产在目前宏观调控的背景下,很多时候也是在政府的推动下,其实机会是很大的。

商业地产前面也讲了很多,都是比较看好的,机会是很多的,但这里面也会有很多问题,比如说谢专案说的供应太多,是不是有那么多人去;还有一个就是有没有能力把它运作好,这一块怎么样把它做好,等等这些问题。

相关新闻:

许哲:商业地产各类型表现不同 量价齐升是必然

朱奕奕:商业地产要做精做深 镇海商业项目将大有所为

谢丙伟:政策给商业地产带来机遇 挑战同时并存

吴泳:商业地产挑战在于后期招商维护 看好未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