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百隆房产谢耀生:做豪宅 也为百姓做廉租房

——2010年搜房网年终高端访谈之百隆房产谢耀生

房天下  作者:胡之竞整理  2010-12-28 10:22

[摘要] 作为年终盘点之一的“2010宁波楼市年终访谈”以“激荡2010,与购房者共同成长”为主题,以各大知名房企领军人物为采访对象,展现一年来宁波房企的收获、感悟和对来年的预测和希望。

;

背景:2010年,宁波楼市行进地风生水起。初时“破冰起航”,年中“观望度过”,年末“淡季不淡”……这一切,搜房网和广大购房者、和所有房企一起亲历,一起见证。

一年将尽,搜房网以超强阵势献礼2010宁波楼市——素有地产奥斯卡之称的“搜房网第七届中国(宁波)房地产网络人气榜”也随即拉开帷幕。品牌榜、楼盘榜、社区榜、事件榜……2010宁波楼市各大风云榜单火热票选。

作为年终盘点之一的“2010宁波楼市年终访谈”以“激荡2010,与购房者共同成长”为主题,以各大知名房企领军人物为采访对象,展现一年来宁波房企的收获、感悟和对来年的预测和希望。

本期嘉宾:百隆房产总经理谢耀生

【搜房网】:激荡2010,与购房者共同成长。各位搜房网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10年终高端访谈,今天有幸请到的是百隆置业的谢耀生,谢总你好。

【谢耀生】:你好。

【搜房网】:首先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我们记得去年应该也是年终,我们采访您的时候,您给去年做了一个总结,你说百隆是不差钱。今年又到年底了,你总结一下今年百隆是怎么样一个状态?

【谢耀生】:今年对百隆企业来讲是一个转型之年,因为我们从一个普通开发商进入高端市场,可以说是一种尝试吧。为什么我们会改变开发思路,关键在于现在土地市场越来越紧张。我们以前做的都是短平快的项目,小城春秋从拿地到基本建成只用了18个月,小城花园从施工到交付是两年时间,还有余姚的小塘花园从施工到交付也就十几个月。但是这段时间下来,我感觉土地市场很紧张,而我们所有的资源又这么短缺,如果说开发商把所有房子都造成只能居住而没有其他价值的话,会被后人骂的,所以我们也在思考怎么样在手头现有的土地上造出精品,甚至把产品打造成像古董一样可收藏的住宅。我们现在做的几个楼盘都是在精益求精,就是想让我们的产品流芳百年,甚至到一百年以后我们的设计理念还是被人称赞为是比较超前的,或者说还没过时,而且是越看越耐看、越住越好住。

去年由于宏观政策是属于刺激经济为主的,资金的泛滥使得房地产发展得红红火火,所以整个房地产行业都是一片笑声。去年房地产企业是不差钱,今年也是不差钱,虽然钱是不差,但是应该说现在有些企业是差思路。今年是波动年,整个房地产行业有点迷茫,因为所有的宏观经济政策相互交叉矛盾,怎么去应对深层次的调控,这让很多房地产公司都失去了方向。从金融政策来讲,我们已经基本进入了一个拐点,今年一年有六次调高准备金率,的准备金率就是现在的18.5%。从金融的市场经济来讲,宽松的货币政策到此结束,现阶段房产企业下一步该怎么走是一个关键的问题。有些企业可能还沉迷于现在的好时光,觉得限购令对这个市场影响不大嘛,提高准备金率也好,我资金状况也很好嘛,整个需求好象还是很火红,银行的首付款提高,利率不打折甚至要上浮,对这个市场影响好象不是很大。但实际上我个人觉得,潜在的危机已经在了,需要大家静下来考虑考虑下一步怎么去做这个市场。所以说,今年上半年比较开心,沉醉于去年的累累硕果,下半年开始有一点吃紧,感觉有点迷茫,需要静下来思考下一步的发展思路,该怎么样面对整个宏观经济的走势。这是今年和去年不同的、有根本性差别的地方。

【搜房网】:我比较关心一个问题,前面情况很好,接下来可能会有一些潜在的危机,这些潜在危机你指的是哪些?

【谢耀生】:重点有这么几个:房地产经济是银行经济,完全依赖于银行的资金活跃在这个市场里。买房者离不开银行的贷款,可以说90%以上的人都要靠银行贷款来解决买房问题。就是有钱人也要依靠银行贷款,有钱人也不可能把所有的钱拿去买房,他只是把多余的钱通过银行贷款,像做生意一样来考虑房地产投资。现在银根一紧,货币政策的拐点就出现了,也就是说好日子过到头了。现在的银行贷款,特别是对房地产项目的贷款比较严厉,也比较难了。

再一个,个人买第三套房的按揭贷款不放了。但现在宏观政策的细化不够,有很多不合理的地方,比如说一个人以前买过三套房,但又卖掉了,你实际上现在是买套房,可是你再去银行征信的时候银行说认房认贷说你是三套房,要怎么办?如果没有这一帮人买进买出,这个市场是不活跃的,我们也不希望看到这样一个市场。这个认房、认贷的规定一定要有细节的政策或者制度出台。如果是现在确实有两套房在身边,你买第三套房我不给你贷款是可以的。但是反过来,我卖掉了一套,又向银行贷款,应该算第二套,不能算第三套。现在银行的操作不管你卖掉还是不卖掉,总归算第三套,所以这个政策是不合理的。

房地产这个行业靠银行货币政策支持的,所以到这个拐点以后,这个潜在危机大家都看得到。这是从银根的角度来讲。再从利益的角度来讲。现在提高了存款和贷款的利息,这个政策对整个房地产行业影响也是非常大的。首先,对开发商的开发成本倒是没有很大的影响,但是对买房者来讲影响就大了,因为这意味着每个月要多付几百块钱。有些买房人真的是从自己牙缝里省下钱的,本来计算得很好,每个月付三千块不会影响生活质量。可是提息以后,本来3500的房贷现在要4200,工资又不涨,那对他的生活就有影响了。甚至再继续提高贷款利息的话,有可能会发生美国那种次贷危机。一般银行个人贷款利率如果超过7%以上,购房能力和购房者的比例要失去60%以上。如果利率太高了,贷款利率变成7了,想买房的人就少了,买房还不如租房嘛!房产的速度可能还比不上银行的利息。这些都是相关联的,利息低买房的人多,买房人多了房价就涨得快;利息高买房的人少了,房价就难以上升。所以怎么样平衡这个矛盾是一门艺术。现在的宏观调控真的需要出台一些非常合理的政策,比如说利息应该到什么程度,现在这个程度还算承受的了,到6以上是有问题了,7以上完全要进入箫条期了。

第三个潜在危机就是宏观政策方面,的问题就是限购令。我刚刚说了,限购令可能对现在的市场影响不大,它马上影响到的是恶性炒房的人,但是对一些既有改善性又带有投资性的客户是不太好的。这帮人现在还很活跃,为什么?因为现在物价在上涨,这就代表钱在缩水,钱在缩水就要找投资渠道,找来找去还是房地产。他们认为买房还是划算的,买了会,总归比银行利息高,可能还会跑赢CPI。但这个限购令如果延迟两三年,房地产市场就会很箫条。因为限购令就等于说你一旦买了房,就剥夺了你再买房的权利,买一套房地产市场就少一个客户,买两套就少两个,客户不能再生了。那些有房的客户再想去买更好的就不行,只能住这一套。这实际上也是非常不合理的宏观调控政策,从原则上来讲还违反了宪法,买卖自由是宪法规定的,你怎么可以把买房的权利剥夺了,现在是市场经济,社会主义也要讲经济原则。如果这种政策不改变,客户源不断地消失,持续五年,所有的房地产公司都要趴下了。所以这个限购令现在看看没起到很大的作用,但是持续下去的话影响就很大了。

相关阅读:

2010年终聚焦:房地产业在制度变革中寻求新平衡

百隆郑刚:抓住楼市调控机遇 精益求精做好产品

2010年终采访之荣安地产钟卫民

邱纪荣:立足宁波做精项目 力拓兆通置业房产版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