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产开发节奏从马车变跑车 囤地时代已去

钱江晚报  作者:孙晨 张卉卉  2013-06-13 08:31

[摘要] 去年8月27日,龙湖以23.5亿元强势摘得滨江奥体单元FG05-R21-03地块。今年5月11日,这块地上建造的春江彼岸便迎来首次开盘,当天推出的近800套房源,2小时即基本售罄,销售约20亿。仅仅8个多月,该项目就完成了从拿地到首次开盘,速度之快,令业界惊叹。

2009年:从拿地到开盘,约2~3年;2012年:从拿地到开盘,不到一年。

房产开发节奏,从马车变跑车

去年8月27日,龙湖以23.5亿元强势摘得滨江奥体单元FG05-R21-03地块。今年5月11日,这块地上建造的春江彼岸便迎来首次开盘,当天推出的近800套房源,2即基本售罄,销售约20亿。仅仅8个多月,该项目就完成了从拿地到首次开盘,速度之快,令业界惊叹。

 

一个事实是,以万科、龙湖等为代表的房企,从拿地到开盘的时间已越来越短。面对外来大鳄的强势,2013年起,本土房企也开始艰难寻求开盘节奏上的突破。

2009年拿的地还没开盘

2012年拿的地就开卖了

2009年,杭州主城区共出让了70宗宅地,除龙湖的滟澜山和绿城西子的紫兰公寓一年后开盘外,其他楼盘都要经过两年左右的开发时间才能上市,有的甚至经过3年或至今仍未开盘。

2012年,杭州主城区共出让了27宗宅地,其中16宗宅地已开盘或传出即将上市的消息。

这是一个鲜明的对比。

2009年,桥西板块宅地出让十分火爆,从当年6月份开始至年末,共有10宗宅地出让,但开盘的也要在2011年4月,几乎都是两年左右的运作周期。仅有德信臻园、华盛达阅城、凯德龙湾花了不到2年时间完成了从拿地到开盘上市。

这10宗宅地中,有至今仍未拿到预售证,也没有开盘迹象的。像舟山远邦,2009年6月拿了祥符东单元R21-12地块,可至今仍没有任何相关消息。

2009年拿地至今未开盘的还不止舟山远邦,不少楼盘因为各种原因而搁置上市,它们多是来自义乌、舟山等省内其他城市的公司。

同时,记者也统计了2012年宅地出让情况。很明显的是,这一年,外来大鳄已占土地市场的主流。万科在2012年拿的四宗地,城东的万科紫台、城北的北辰之光都即将上市,滨江的万科璞悦湾、蒋村单元的万科西庐据悉也将于今年上市。

龙湖自然不用说了,“7个月是龙湖旗下所有项目的标准开盘期限。”龙湖杭州公司某高管透露,龙湖丁桥项目今年2月拿的地,9月预计就可开盘。中海西溪华府也是如此。

在外来大鳄的压力之下,本地开发商也在加快速度。德信2012年8月揽下的祥符东单元R21-08地块,命名德信晓宸,预计8月就可开盘。天阳,是去年拿地的本地主力开发商,申花板块的尚景国际去年8月份拿地,今年7月份预计可开盘;天城单元的尚城国际去年底拿的地,预计年底也可开盘。方正房产去年8月底拿的祥符北地块,今年1月规划方案便已在杭州规划局展示,预计9月份开盘。

相关新闻:

京投银泰公司向控股股东申请41.6亿元借款

香港巨头的囤地术 "蜗牛式开发"获取超额利润

5月龙头房企业绩集体上扬 政策加码风险累积

红五月成绩单多数报喜 龙头房企销售业绩飘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