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新天地项目被指风险较大 瑞安集团欲将其分拆

理财周报  2013-01-21 11:03

[摘要] 2009年年末,瑞安集团主席罗康瑞曾表示,长远会考虑将业已建成的商业物业,分拆为独立的上市公司进行运营。

2009年年末,瑞安集团主席罗康瑞曾表示,长远会考虑将业已建成的商业物业,分拆为独立的上市公司进行运营。

这项计划在近期终于渐趋成熟。据瑞安房地产公司方面回应,瑞安房地产的全资子公司,中国新天地,将从2013年3月1日起开始运营。届时,中国新天地将主要进行销售、租赁、管理和收购中国内地高品质、城市核心位置的零售、办公、娱乐和酒店物业。

 

瑞安房地产的新天地系列项目固然成功,然而,就目前国内房地产企业而言,发展住宅地产才是保证正常运营的根本。对于商业地产项目运营更为成熟的瑞安房地产而言,住宅地产却似乎一直是其发展的短板,亦制约了其总体销售业绩的表现。

分拆新天地,美化账面

1月7日,瑞安房地产发布全年业绩公告,公告显示,其在2012年的溢利与2011年同期比较可能明显下调,下调原因为,已交付物业同期减少。

1月9日,罗康瑞正式宣布瑞安房地产分拆新天地项目的具体计划。目前新天地的分拆及独立上市仍在申请中,计划中,中国新天地将作为瑞安房地产的全资子公司,从2013年3月1日开始运营。

据了解,分拆之后,瑞安房地产将作为开发商,业务集中在拿地和扩张;中国新天地则将集中在管理和经营商业物业上。

瑞安方面表示,分拆新天地项目,是为了限度地提高其优质商业资产的盈利潜力。

据瑞安企业传讯及品牌部答复,其董事会认为此次分拆计划,是出于让中国新天地可透过全球发售,筹集资金的考虑,为新天地项目提供收购及投资商业物业的资金,并结清中国新天地与瑞安集团之间的若干公司间债项结余。

而业内人士认为,瑞安此次的分拆行为,主要是“为了他的账面上做的更好看一些”。

万商联行商业地产顾问刘智勇表示,“像瑞安这种房地产企业,他就是要销售额,要回款嘛。分拆之后,新天地发展就不会影响他的主业。”

刘智勇认为,新天地的商业地产项目和瑞安房地产的业务如果一直糅合在瑞安内部,将严重影响到瑞安集团本身发展。而业务分拆之后,瑞安就可以利用信托,利用多方面跟基金合作,缓解其目前存在的资金链问题。“如果不分开的话,他的交易进度就会影响整个大集团,动静太大。”

有商业地产内部人士认为,瑞安房地产的新天地系列,从本质上而言风险较大。分拆之后,将缓解其集团本身运营的风险,且能够获得更大金额的融资。

“如果说今后新天地的项目有一些资金的问题,他不会影响到瑞安。而瑞安作为‘家长’,还可以出手帮助新天地。”

 

抢房抢新娘! 2013婚房大行动

常州楼市空置率高被称鬼城 部分商业地产三折销售

楼市调控政策“形紧实松”谨防房价再度失控

近半经济学家认为房价今年走稳 32%认为会上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