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万科被列房管局黑名单:政府审批跟不上铤而走险

中国新闻网  2013-12-22 09:10

[摘要] 继碧桂园后,日前,万科在武汉也因无证售房,被当地房管局列入开发企业不良信用档案黑名单,尽管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对房企日后在武汉开发销售项目并无实质影响,但这对一向以规范自律的龙头房企而言,并不光彩。

碧桂园后,日前,万科在武汉也因无证售房,被当地房管局列入开发企业不良信用档案黑名单,尽管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对房企日后在武汉开发销售项目并无实质影响,但这对一向以规范自律的龙头房企而言,并不光彩。

据记者了解,万科不惜冒着违规风险急于卖房的背后,是万科在武汉销售额的宝座上连坐四年,今年突被保利夺走,销售压力骤增后的主动出击。而碧桂园在今年国庆期间,就已放话要完成千亿销售目标,彰显出争分夺秒抢客的急切心态。

多位上市房企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房企对拿地到销售有严格的时间限制,而地方政府的审批速度,有时往往跟不上开发商的步伐,导致开发商不能如期拿证卖房,只能铤而走险打擦边球。

万科上“黑名单”

12月以来,武汉市房管局接连将万科金域蓝湾D5#、F2#楼,碧桂园生态城8#楼记入开发企业不良信用档案,原因是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就违规销售。

政府将两大销售过千亿的龙头房企列入黑名单的情况,实属罕见。这在武汉一房地产业内资深人士看来,是地方政府杀一儆百,为行业自律敲响警钟。从11月起,武汉开始对调控念起紧箍咒,并在11月22日出台了“汉七条”,要求严肃查处违规销售行为。

这让向来以透明规范自省的万科也未幸免,对此,武汉万科公司并不愿多言,仅表示是一个偶然事件。

对于当事双方,武汉市房管局并不愿置评。但在武汉业内人士看来,不良信用档案只是一种行为规范,对开发商的项目销售开发,以及今后在武汉拿地并不会构成直接影响,毕竟政府对房地产商为地方财政和GDP所做的贡献心知肚明,尤其是龙头房企。

上述武汉业内资深人士分析,尽管政府承诺会对违规销售行为做出检查,但万科碧桂园的无证售房发生在一两个月前,而政府直至12月才做出行政处罚,且公示就一句话,也说明政府并非真心要惩处开发商。

“如果不是媒体对高价楼盘曝光,政府也不会为难房企,但已经曝出来了,政府必须给老百姓一个交代,也撇清自己的责任。”上述知情人士直言,表面上政府会监督处置,但私底下双方关系依旧融洽。

“这其实是场误会。”一位了解碧桂园生态城项目内情的人士告诉记者,该盘有十多栋楼一齐开盘,除8号楼外,其余都拿到了预售证,但因8号楼属于楼王,位置,客户看中后问起为何不卖,并提出能否提前登记预订。

“房管局原定在11月初发证给生态城,但媒体不断施压后,政府推迟了发证计划。”该知情人士透露,8号楼的预售证,相隔一个月后才尘埃落定发下来。

今年9月,碧桂园在山东威海的十里金滩项目,也被曝出没有拿到预售许可证,收取客户定金的问题。碧桂园回应,因开盘当天销售火爆,其中未取得预售证的房子属于临时加推预订。

“全部没有预售证就卖肯定不行,但如果卖五六栋,只有一两栋没拿证,也可以混合着卖,这个很常见。”深圳一上市房企营销负责人说,购房者也早已习以为常。

 相关新闻:

4.43亿首入宁波 碧桂园底价摘得慈溪观海卫两地块

恒大碧桂园冲刺"梯队"万科保利控制增速

京一精神病人申购经适房被拒 起诉丰台房管局

房管局原副局长腐败披露:1万不嫌少10万不算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