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新湖、绿地涉银 地产金融化趋势与风险并存

观点地产  2013-12-12 16:02

[摘要] 12月6日,新湖中宝发公告称,与温州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拟在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平台打造、投行业务体系整合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战略合作。

12月6日,新湖中宝发公告称,与温州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拟在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平台打造、投行业务体系整合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战略合作。

不约而同,稍早前绿地集团也于12月5日宣布,与江西省就金融合作等方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多个方面进行金融合作。

新湖、绿地涉银

据新湖中宝实时公告,公司董事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与温州银行签署的议案》,双方拟在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平台打造、投行业务体系整合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战略合作。

该合作事宜涉及八个方面,包括对温州银行未来IPO一事进行了安排,新湖中宝将借助上市经验,以经验丰富的股本发行项目执行专家为核心组成专业团队,积极跟进、推动温州银行上市准备工作。

有杭州业内分析,新湖中宝推进同温州银行的合作,大部分原因是出于对发展多元化的考虑。

据悉,新湖中宝一直奉行适度多元化的路径,被视作“地产+X”模式的先行者。此前新湖中宝积极介入其他领域投资,称将平滑房地产主业的业绩波动风险,同时为自身构筑新的盈利点。

此次新湖中宝也在公告中表示,同温州银行合作有助于完善公司金融投资平台,整合公司投资控股的证券、期货、保险(放心保)及其他金融服务等领域的金融资源,搭建面向未来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提升公司价值。

早前于8月19日,新湖中宝以13.3亿元竞得温州银行3.5亿股。如果顺利入主,新湖中宝将成为温州银行大股东,控股温州银行。目前,温州是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分析认为温州银行有望分享新一轮金融改革红利。

而据绿地公告,与江西省就金融合作等方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该战略合作协议包括,将在江西独资设立小额贷款公司,发起成立金融租赁公司或消费金融公司,以及发起设立产业投资基金,并积极参股江西当地的地方法人银行和保险机构等。

绿地在公告中指出,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公布后,公司对金融业改革开放等系列政策与改革红利有着积极预期。

同时绿地表示,未来公司将把金融产业作为重要增长点加以拓展,包括搭建能级更高、运转更协调的金融产业投资平台,完善金融产业投资布局,并积极开展产融结合的探索和实践。

对此高通智库的分析师司建伟指出,对寻求多元化路径的绿地而言是自然的选择。“绿地的操作方式就是每到一个地方,定位就是最了解政府的企业,做政府想(让它去)做的事。”

另悉,对金融方面的拓展绿地此前已经展开。早前绿地集团已入股辽宁盘锦银行、上海农村商业银行、锦州银行、东方证券等多家金融机构。

去年绿地还发起成立了上海奉贤绿地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本3亿元,是国内注册资本额的小贷公司。

地产金融化趋势

不止绿地与新湖中宝,此前万科斥资30亿入股徽商银行成为其股东,房地产发展金融已经成为当前趋势。

事实上,自2009年开始,房地产金融化呈现加速态势,就相继有中国泛海控股集团、鲁能集团、绿地集团、复地集团、华润置地集团、侨鑫集团、越秀集团、星河集团、莱蒙集团等涉足发展金融。

司建伟分析指,金融行业以往是高垄断行业,同时也属于上游产业,受到国家法律法规非常严格的把控。

“从发展趋势来看,整个行业逐步放开。房地产企业要做大,肯定要往上游走,获取更多资源,发展金融也是自然。”

房地产金融越来越热的同时,房地产金融化的趋势也随着发展逐步明朗。而最近,房地产金融发展也被同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关联起来。

虽然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公报与《决定》中,并未对房地产市场下一步做出明确指示。不过著名经济学博士赵晓认为,公报还是对房地产市场有方向性指示,他提炼其为“要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就资源配置,赵晓总结公报要义并指出,房地产金融将呈现两大趋势。其一为房地产金融将进入直接融资时代;其二为品牌开发商与金融机构相融合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数据显示,从2004年到2012年,8年时间里直接融资占比从30%上升至40.5%,融资金额增长6.5倍。而国内贷款占资金来源的比重从2004年的18%下降到2012年的15%。进入2013年,房地产直接融资占比增加的趋势仍在不断扩大。

开发商与金融机构融合方面,赵晓分析,万科入股徽商核心诉求并不是为了银行贷款,而是顺应这种新趋势。

相关新闻:

预期房企再融资开闸在即 融资规模与投向将升级

国务院批复同意云南广西建沿边金融综改试验区

36家房企排队赌再融资 欲低息"储粮"扩张

地产金融化趋势:"垫首付"规避二套首付七成政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