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产消费如何维权 律师点评案例提供维权参考

江南都市报  2013-03-15 08:32

[摘要] 房产消费算得上是人们一生中占“重头戏”的一项消费支出,一年一度的“3·15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本报邀请律师,点评解析几起典型房产消费维权案例,为购房者提供相关维权参考。

房产消费算得上是人们一生中占“重头戏”的一项消费支出,一年一度“3·15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本报邀请律师,点评解析几起典型房产消费维权案例,为购房者提供相关维权参考。

 
燃气管道改动不算结构改变

案例:

2009年7月,李某买下某楼盘房源,2010年10月,李某收房时发现,购房合同上写明位于入户厨房位置的燃气管道改到客厅阳台上。他遂以房屋结构变更为由向开发商提出退房要求,但开发商不同意。李某于是向法院提出诉讼请求解除购房合同,法院驳回了李某的诉讼请求。点评:

江西商海律师事务所魏亮律师表示,燃气管道安装有特别的规范和要求,不可能满足所有业主的意愿。在设计时,燃气管道位置原则上放厨房,但如果涉及安全隐患问题,专业安装人员可对安装位置予以调整。燃气管道的安装位置变化,既不属于规划的变更和设计上的变化,也不属于房屋结构改变。所以,燃气管道的改变并不构成购房合同约定的解除条件,该合同不能解除。

房子有重大安全隐患可拒绝接房

案例:

2010年1月,赵某与某开发商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约定于2011年12月31日前交房。2011年12月28日,赵某收到接房通知验房时,发现房屋阳台铁栏杆与公共露台铁栏杆相连,且有室外电线搭在该公共露台的铁栏杆转角处,赵某便以房屋需要整改为由不予收房。开发商称房屋已验收合格,不同意赵某的要求,赵某就诉至法院,法院判决开发商构成违约,必须整改。点评:

魏亮律师表示,房屋虽验收合格,但公共露台搭接的室外电线不符合电气装置安装工程及验收规范,存在重大安全隐患,赵某有权拒绝收房。房屋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或不能满足基本使用功能时,购房者可以拒绝接房。开发商交付的房屋是否符合交付条件,购房者在哪些条件下可以拒绝接房,一要尊重当事人的约定;二要看是否满足法律法规规定的标准;三要考虑房屋存在的质量瑕疵是否能够满足房屋基本使用功能。

购房优惠没兑现可起诉索赔

案例:

2010年8月11日,张某与某开发商签约购买一套房屋,张某当天就付清房屋全款。同年8月上旬,该开发商在报纸上刊登售房广告时承诺:“8月1日至31日,购房业主一次性付款,可享受2个点的优惠”,而张某当时未看到广告,付全款时也未享受优惠。广告刊登后3个月,张某才知悉广告内容。他认为自己也应享受该优惠,但开发商拒绝。张某遂诉至法院,最终法院判决开发商应支付张某购房全款2个点的优惠。点评:

魏亮律师认为,开发商应遵守诚实信用原则兑现其承诺,如开发商违反其承诺的,应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同时提醒购房者,为避免将来产生不必要的纠纷,可以要求将广告内容写进合同中或者签订补充协议,并明确约定违约责任。

相关新闻:

购房合同补充条款遭受陷阱 亟待法律完善

楼市维权:接房交了闭路费 看不了电视谁负责

新房未老先衰损害业主利益 维权存在法律空白

楼市维权:物管突然撤了 小区门口垃圾成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