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武汉公租房试点“扩招”降低了公租房申请门槛

《楚商》  作者:桓秀芳  2012-06-13 09:26

[摘要] 作为新兴的保障房建设项目,公租房自出生以来便倍受社会关注。武汉首批公租房试点的洪山区,入住率仅有24%,大量公租房被闲置。在各方媒体用“遇冷”、“完成指标”来形容的舆论压力下,洪山区悄然降低了公租房申请门槛。

 

“公”字为先

公租房是国家保障房建设中,为了解决城市中新就业及外来务工人员等“夹心层”住房困难的一个项目。2009年提出之后,筹建行动便在各地展开。

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2011年在《求是》发文谈公租房时,强调公租房首先定位于服务“夹心层”,其次是调节住房需求、完善住房供应结构、促进住房市场发展。

曾国安认为,“夹心层”分“上夹”和“下夹”,前者针对处于经适房和商品房购买能力之间的人群,后者指买不起经适房又不够廉租房条件的群体,“下夹”即现阶段公租房的目标适用人群。

“公租房,应该面向所有(有住房需求)的人。”曾国安建议,不应该把廉租房、公租房和经适房切割开来,按户口、收入来设定各种限制,而是应该并轨,力求让每一个保障对象都被纳入政策范围之内。

当然,也有一切地区的公租房向全体住房保障对象开放。大规模推行公租房的重庆,在实践中不断改进制度,从最初设定严格限制,到2011年5月全面取消,准入门槛一降再降。截止到2011年,已经有约4万户住进了公租房。

在重庆一家国企船厂工作的小郑,是第三批申请公租房的新就业人员,成功配租了一套48平的一室一厅。9元一平的房租,“加上水电费,一个月七百块就解决了。这样我还是很轻松的!”如果在武汉,小郑的七百块只够支付房租。虽然每月有80元的政府补贴,但也只能抵消78元的物业费。

在门槛设置太高之外,户型单一也是洪山区公租房的硬伤。针对洪山区公租房统一的65平方米,曾国安认为,“不能说一个人住65平,四个人也住65平。”具体的户型设计,应该考虑到保障对象的人口数量和结构,呈阶梯形的建设,不能搞一刀切。

曾国安建议,公租房在形式上也可以打破限制,“可以整个小区出租,可以一栋楼出租,针对新就业人群的具体工作情况,还可以把市区分散的存量房拿来出租”,应该按照保障对象的需求来定,尽量方便他们的生活,这样的供应才是合理的。

不光可以在放宽限制和户型设计上做文章,在补贴上有差异化的对待、合理发挥住房公积金的效用等,都是新的突破方向。

目前上海允许承租人提取公积金支付公租房房租,这是有意义的探索。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杰表示,扩宽公积金利用渠道、提高资金利用效率,让公积金更加有效地解决中低收入家庭或个人的住房困难,应该是公积金下一步改革的重点。

记者从武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目前仍然只有廉租房和市场租赁房这两个项目,可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相关人员表示,“公租房还在起步阶段,目前我们还没有推出具体办法,但公积金政策是向低收入人群倾斜,以后应该会有相关政策来加以完善。”

租金偏高、房型单一、交通不便,加上前段时间爆出“用旧公寓冒充公租房”的问题,让武汉市公租房陷入了极其尴尬的境地。降低门槛是切实考虑到保障对象的开始,是向“人”看齐,以人为本的步,后面的路还很长。

相关新闻:

国务院:到2015年我国保障房覆盖面将达到20%

前5月保障房投资达3895亿 完成全年计划46%

住建部:今年保障房开工率为46.4%

天津新开工6个保障房项目 未来每月公布数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