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武汉公租房试点“扩招”降低了公租房申请门槛

《楚商》  作者:桓秀芳   2012-06-13 09:26

[摘要] 作为新兴的保障房建设项目,公租房自出生以来便倍受社会关注。武汉首批公租房试点的洪山区,入住率仅有24%,大量公租房被闲置。在各方媒体用“遇冷”、“完成指标”来形容的舆论压力下,洪山区悄然降低了公租房申请门槛。

作为新兴的保障房建设项目,公租房自出生以来便倍受社会关注。武汉首批公租房试点的洪山区,入住率仅有24%,大量公租房被闲置。在各方媒体用“遇冷”、“完成指标”来形容的舆论压力下,洪山区悄然降低了公租房申请门槛。

其实,公租房遇冷,武汉并非孤例。上海市共筹集公租房5100套,受理申请的仅2000户;郑州市1551套,递交申请的不足一半;南京市火热筹建6000多套,半年后申请却只有几百单。一边是大量筹建,一边却是空置难租,这个怪圈引发了对整个公租房体系设计的冷静思考。

先紧后松

去年底,洪山区开始公开配租南湖新城花园和马湖村丰华苑两处的899套公租房,目标人群分两类:城镇住房困难居民和新就业大学生。申请人须满足户口、毕业年限、收入、社保、公积金等多项要求,因此一大批有住房需求的人群均因审查门槛较高而被公租房拒之门外,求租的热情也被浇灭。

65平米的一室一厅,玻化砖的地面,厨房里的整体橱柜,统一的防盗门,甚至卧室外面还有阳台,这样的居住条件比一般的出租屋要好很多。租金方面,按每平每月11.13元的标准计算,723元的租金远低于市场上同类出租房价格。899套“物美价廉”的公租房,到目前为止,却只有210户入住。

公租房普遍被指“租金过高”、“交通太差”、“户型单一”。 洪山区公租房也没有逃出这种“宿命”。

723元的房租,对于武汉市月收入在600元至1500元之间的城镇困难居民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负担。

对于新就业的大学生来说,月薪2500元以下的准入要求、只有两趟难等的公交,这让他们只能望“房”兴叹。此前湖北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武汉市“夹心层”的平均收入约为3275元。

面对这种资源闲置的困境,5月初,洪山区房管局放宽了相关标准。《新楚商》记者从洪山区房管局了解到,“四月份市里就下达了降低标准的文件”,向潜在的租房者抛出了橄榄枝。

新标准中,城市住房困难家庭上年度人均月收入由1500元以下调整为2500元以下,单身居民平均月收入由2000元以下调整为3000元以下;新就业职工收入条件调整为:申请人和共同申请人上年度人均月收入3000元以下,单身职工上年度平均月收入3500元以下,均较原标准提高1000元。

同时,针对新就业人群,毕业年限要求由“5年以内”放宽至“10年以内”;新就业职工缴纳社会保险或住房公积金的要求,由原来的“连续缴纳一年以上”,放宽为“正常缴纳”。

公租房降低申请门槛的消息一经传出,受到了住房“夹心层”群体的欢迎。去年毕业的小建告诉记者,以前就考虑申请公租房,因为房子新,还可以暂时安定下来,不用被房东赶来赶去。但自己月收入在3000左右,缴纳社保还不满一年,根本就不符合“要求”。现在出台了新政策,他正忙着四处准备材料,希望能成功申请到一套。

对于洪山区的这种做法,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武汉大学中国住房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曾国安表示了认可。“房子有多余,就该把标准放宽”。不过,光靠降低标准是不够的,“要在整个体系建设上适应形势,真正解决“夹心层”的住房困境。”

记者从洪山区房管局处得知,自标准降低以来,提交申请者的人数较以往有明显提升。

洪山区只是武汉市的特例。针对其他区公租房政策有无变动的情况,记者数次联系武汉市房管局,对方均称“我们还在做住房需求调查,政策还在变动中”,对相关问题委婉拒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