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四月房价环比涨幅有收窄 A股将迎来资金输血?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5-22 10:02

[摘要]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房地产,是中国现行宏观调控中最敏感的一环。房价一降,可能会减轻部分货币紧缩的压力。但在调控高压下房价不跌反涨,行业就可能面临新的调控。4月,中国大中型城市房价环比涨幅收窄,暗示房价已然开始松动。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房地产,是中国现行宏观调控中最敏感的一环。房价一降,可能会减轻部分货币紧缩的压力。但在调控高压下房价不跌反涨,行业就可能面临新的调控。4月,中国大中型城市房价环比涨幅收窄,暗示房价已然开始松动。

关键点是,一旦房价松动,房市资金就可能率先流出并进入股市,为下半年A股的资金面“输血”,助力反弹。

部分地产商调整策略

房价松动的端倪,首先出现在统计局给出的4月房地产数据中。

资料显示,新建商品住宅方面,与3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4月价格下降的城市有9个,持平的城市有5个。4月环比价格涨幅均小于1%,涨幅比3月份缩小的城市有26个。二手房市场方面,与3月相比,4月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6个,持平的城市有13个。同时,4月环比价格下降和持平的城市增加了3个。

有意思的是,记者发现,在部分一、二线城市中,4月新建住宅价格指数环比涨幅已较3月出现收窄。其中包括天津、石家庄、太原、南京、成都等城市。这一现象同样出现在二手房价格上。其中天津、南京、深圳等城市二手房价环比增幅均出现收窄。

而在4月房价环比涨幅下滑背后,房市成交量萎缩已非常明显。据中投证券数据显示,4月成交量环比续降,且同比涨幅扩大。另据杭州透明售房网数据显示,5月2日~8日,全市二手住宅网签总量为227套,环比成交量锐减26.30%。同比下跌超过5%。北京方面,5月上半月,全市新建商品住宅网签总量为3181套,环比4月下半月下降超过7%。

中原房地产成都中心主任杨志远,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随着部分房地产开发商逐渐调整战略,房价已经出现了明显地松动。首先,在今年年初,很多开发商的态度是尽可能推迟开盘。但在近期一系列地产调控政策打压下,这种延迟策略已出现了转变。据观测,中海、富力地产等开发商已对一些项目进行了优惠:比如将大户型转成中小户型。而随着下半年楼盘供应量增加,预计有更多的大型开发商打价格战。这样一来,房价估计有10%~15%的下跌空间。另外,由于房价下跌趋势已逐渐明朗,部分中小型开发商迫于资金压力,也很可能对旗下楼盘降价。

值得一提的是,商品房销售面积增幅也明显下降。数据显示,1~4月,销售面积为2.5亿平方米,同比增长6.3%。增幅较1~3月大幅回落8.6个百分点。

其中,4月商品房销售面积7255万平方米,较1~3月锐减近24%,同比更下降9.8%。

事实上,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面紧张,也是房价松动的一大诱因。中邮证券认为,开发商资金来源同比增速保持低位并略有下降,但银行贷款增速略有提高。1~4月份,房地产开发商本年资金来源25362亿元,同比增长17.4%。另因企业融资环境无明显改善,将导致地产这种资金密集型行业发展动力不足。政策方面目前来看并无放松迹象,个别城市的按揭贷款反而更加紧缩,因此未来房屋销售可能继续下滑。

或间接推动A股走高

房价松动,甚至出现趋势性下跌,会否出现房市中的资金抽往A股,并推动A股出现反弹行情?

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李迅雷告诉记者,房市近月来的成交量急剧萎缩,以及开发商流动资金紧张,都可以视为房价松动的迹象。不过,A股下半年能否出现阶段性反弹,房价松动有望成为一大间接动力。因为房价开始走低,将减缓调控压力以及预期。而随着货币政策由紧到松,将给A股注入更多流动性预期并推动大盘上涨。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资金从房市撤出,首先流入的是资金市场:包括银行理财产品和高利贷等;其次才是A股市场。同时,目前货币调控的难点在于如何判断经济下行压力。如果下半年经济下滑超预期,不排除货币调控逐渐放松。届时又将为房价反弹注入流动性因素。但同时也将助推大盘上扬。

事实上,目前地产调控政策并未走向结束,甚至有趋紧迹象。据报道,北京正酝酿推行房产税改革,要求领导如实申报财产。该政策最快将于今年下半年推出。而就从5月1日开始,有关部委要求实行正式 “一房一价”政策。规定要求商品房销售实行一套一标价,并明确公示代收代办收费和物业服务收费。分析人士认为,这很可能诱发房价在下半年迎来拐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投资系博士付立春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商品房市场就像一个过剩资本的水池。此前流入很多资金都来自于那些高收入群体,这从空置率之高就可见一斑。不过商品房市场的资金能否流入股市,就取决于调控政策的强度。目前看来,房价依然比较坚挺,但成交量萎缩很快,显示购房者的变现欲望比较低,并不急于将钱从房市中撤出。但是,如果保障房建设能有效建设完毕,将在很大程度上解放此前的刚性需求。至少使得部分观望资金流入保障房中,并推动房价整体走低。但这个时间预计需要1~2年。从中长期看,我国房价仍面临较大的调整压力。从股市方面看,如果保障房推进预期能升温,不排除加速资金流入股市的预期。

那么,保障房建设目前到底进度如何?根据天相投顾的一份草根报告,目前北京已建成项目入住率明显提高。在8个小区的亮灯率和常营项目内车辆停放数量指标上,今年5月明显高于1月。同时,在建项目工程进度正常。相较于2011年1月,3个在建项目施工进度均有一定进展。

某券商固定研究员却对此表示谨慎。他认为,房价短期仍难言调整。因为即便房地产调控政策陆续出台,但开发商资金面并没有太大问题。归根结底,就是拥有大量货币资金,使得开发商可以通过 “捂盘”打拉锯战。从这个角度看,如果A股下半年有一波像样反弹,前提必须是房价调下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