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建设部银监会慎言二次调控 信贷工具或是新政

新闻晚报  2010-09-20 08:42

[摘要] 受命于国务院,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称“建设部”)、中国银监会近日已对8月以来的楼市回暖进行调研。两份汇报材料中既反映了8月以来内地主要城市楼市成交量的迅速回暖,但也提出,在成交量回升的同时,房价并未出现伴随性的大幅跃升,楼市投机、投资资本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抑制。

受命于国务院,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称“建设部”)、中国银监会近日已对8月以来的楼市回暖进行调研。两份汇报材料中既反映了8月以来内地主要城市楼市成交量的迅速回暖,但也提出,在成交量回升的同时,房价并未出现伴随性的大幅跃升,楼市投机、投资资本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抑制。也正因如此,两部门提出强化落实现有调控政策,严密监测市场动态。

两部门紧急调研

9月10日前后,国务院办公厅向建设部、银监会、国土资源部等部门转发了一份专门针对8月以来楼市回暖的“舆情通报”。在这份通报中,汇总了各地新闻媒体对楼市8月成交量上涨、市场再现排队等房等现象的报道内容。

鉴于此,国务院向建设部、银监会等部门提出,要求相关部门对上述舆情通报中反映的市场变化进行说明和汇报。按照这一要求,建设部和银监会相继展开针对北京、深圳、上海等城市的调研工作。目前,调研工作已经结束,由此汇总的材料,也已火速呈送国务院。

记者了解到,在对8月以来房地产市场回暖的描述中,汇报材料既引用了国家发改委和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同时,也引用了各地房地产交易信息系统的实时统计数据。两者的区别在于前者采用“抽样再加权”的方式,就长期趋势而言较为准确和严谨;而后者则能比较准确反映出短时间内的市场变化情况。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8月30个城市中有26个成交面积环比上涨,其中11个城市上涨幅度超过50%,为4月中央政府密集调控楼市以来罕见。

中原地产华北区域董事总经理李文杰告诉记者,本轮楼市调控的效果肯定是有的,但当前楼市调控面临的局面仍然十分复杂,投机性需求能否长期受到抑制仍存较大疑虑,这也是目前国务院紧急调研8月以来楼市回暖的原因所在。

未确定真正回暖

尽管在公众舆论当中,8月的楼市成交量回升已经基本被断定为回暖,然而,在进行调研的两部门看来,一切并不能这样简单判断。

“成交量的快速上涨有很多原因,不能盲目地凭借数据就判定市场需求认为楼价的底部已到。 ”9月15日上午,建设部的一位官员向记者说,“8月通常是房地产企业可售房源入市开始增加的周期,可售房源总量的增加,也会导致成交量较此前有比较大的增长。 ”不过,对于这一判断是否会写入向国务院的相关汇报当中,这位建设部的官员未予答复。

让两部门不能做出回暖定性的,还包括另一数据指标情况。即在8月成交量开始大幅度回升的情况下,主要城市的房价环比涨幅并没有出现快速抬升。以北京为例,在8月二手房和新房成交量上涨6.2%和14.8%的情况下,北京8月房价环比涨幅为11.8%,与上月持平。

“现在北京市建委对每套可售房源的定价一一核准,这也是控制价格的一种手段。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告诉记者,他认为,这也是在成交放量的情况下,房价没有出现大涨的原因之一。言外之意,一旦在下个月中政府放松这种价格管制行为,房价的涨幅能否保持持平,就是一个新的疑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