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动迁户告政府违法征地 区长出庭应诉现政府诚意

新闻晨报  2014-05-07 16:37

[摘要] 因不服房屋征收补偿的决定,黄浦区居民谢某对黄浦区政府提起诉讼。昨天下午,黄浦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该案。当原告的委托代理人童某坐上原告席时却意外地发现,坐在对面被告席上的,竟然是黄浦区区长彭崧。这是上海各区县政府“一把手”首次在此类“民告官”案件中出现在法院被告席上。

这是上海区县政府“一把手”首现“民告官”被告席彭崧坦言“次有点紧张”。

昨天14时整,上海黄浦区人民法院323法庭开始了一次与众不同但又一如既往的庭审。

因不服房屋征收补偿决定,黄浦区居民谢某对黄浦区政府提起诉讼。昨天下午,黄浦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该案。当原告的委托代理人童某坐上原告席时却意外地发现,坐在对面被告席上的,竟然是黄浦区区长彭崧。这是上海各区县政府“一把手”首次在此类“民告官”案件中出现在法院被告席上。

居民认为政府征地违法

昨天开庭审理的这起行政诉讼案件原告方谢某,是黄浦区旧仓街的居民。 2012年,谢某所居住的房屋被纳入黄浦区旧城区改造房屋征收范围。然而通过对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市黄浦区规划和土地管理局等部门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后,原告方认为,其居住的房屋属于露香园二期地块,而该地块已纳入土地储备范围,由上海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总公司、上海市黄浦区土地储备中心实施土地储备。因此,其应当与上海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总公司和上海市黄浦区土地储备中心协商房屋拆迁补偿事宜,黄浦区区政府没有资格对其作出房屋征收补偿决定。

此外,据上海城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布的相关信息,关于露香园地块的土地出让金已全部缴清,该项目已取得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并且,谢某通过对区规土局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后,认为上海露香园置业有限公司至今合法有效受让露香园地块70年国有土地使用权。因此,原告方认为,黄浦区政府方面在没有收回露香园二期国有土地使用权的情况下,无权对其作出房屋征收补偿决定。

原告认为,黄府征【2012】1号《房屋征收决定》违反《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和《上海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实施细则》相关规定,作出的房屋征收补偿决定缺乏事实和法律依据,最终一纸诉状将黄浦区人民政府告上法庭,要求撤销该决定。

庭辩25原告败诉

提早了大约5,黄浦区区长彭崧身着深色西服,捧着厚厚的卷宗和笔记,出现在了法庭现场。作为被告黄浦区政府的法定代表人,他主动坐在被告席个座位上,身旁是两位代理人。“我没有想到区长会来!”原告代理人童某事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十分意外”。

在最为争锋相对的辩论环节,双方争论焦点之一,就是土地征收是否合法。原告代理人收集了相关公开报告和信息后,提出了一系列疑问,甚至直接提出质疑:“是否打着公众利益需要的幌子,对该地块实施房屋征收。”

作为被告,区长彭崧也毫不松懈,不仅面前摊放着厚厚的卷宗和文件,在听取原告代理人质疑同时,他还不时记录下要点和重点,并且主动回应和解释了原告方面对征收决定合法性问题的疑义,作了补充说明并发表了综合性辩论意见:“该项目的房屋征收补偿过程合法合规,目前该地块的居民签约率已经超过96%,充分体现了该地块居民的公共利益;而原告方所出示的大量证据,则恰恰证明了征收补偿过程的公开透明。”

整个辩论过程持续25。最终,该案件经法院合议庭审理,当庭判决驳回原告方诉讼请求。庭审结束时已近16时许。

[上海“民告官”数据]

行政诉讼俗称“民告官”,以往行政机关一般委托代理人出庭应诉。根据上海法院系统统计,2012年,上海市行政诉讼一审案件数为2190件,其中各级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199件;2013年,上海市行政诉讼一审案件数为2710件,其中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增至355件。

相关新闻:

兴润置业崩盘祸起2700亩违规征地 牵涉多公务员

宁波计划"征收"204.66万方 配合中山路改造

地价高企:影响商品房供应 拆迁占总成本的14%

云南村民挂开国元勋像反征地:要命可以要地不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