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万科副总裁朱保全说:社会责任不应被道德绑架

中国建设报·中国住房  2013-12-25 15:44

[摘要] 传统的看法认为,企业有很高的道德水平和良知觉悟就可以做好企业社会责任,就会去捐款行善。其实不然,企业社会责任,并不是企业道德水平的高低,而应是企业能力的体现。

2013·中国地产企业公民年会特别报道- 企业实践篇

传统的看法认为,企业有很高的道德水平和良知觉悟就可以做好企业社会责任,就会去捐款行善。其实不然,企业社会责任,并不是企业道德水平的高低,而应是企业能力的体现。

——万科集团副总裁朱保全

看到完整的《中国房地产企业社会责任评价指标体系》,其中企业捐赠只是这里面非常小的一部分,内心有些小小的激动。目前在社会中充斥着捐赠之风,可能会引导大家把慈善和企业社会责任混淆一谈,这其实是一种道德绑架。

万科的定位是社会资源整合者,自己不建造,总承包商800多家;自己不设计,项目设计从多家方案中优选;自己不供货,48%集中采购,约有5700个集中采购供应商。

既然定位是一个资源整合者,万科如何看待自己的社会责任?去年有一个安信地板的甲醛超标的爆炸性新闻,这里面使用量的就是万科。面对这个问题,当时万科给自己的决定就是,在处理这件事情的过程中希望能够去引领整个中国企业,特别是中国房地产企业如何去应对公众针对环保问题的质疑。

我们在时间通过微博发了我们的公告,随后我们递交了很多批地板去检查,其中只有一批出现不合格的情况。最后整个事情摆了一个乌龙,实际上并不存在这个问题,后来网上的“蒙面人”也没有露面。

但因为这次事件,万科带动所有的地板供应商加入了GFTN(全球森林贸易网络),加入这个网络之后,包括你使用哪里的原材料,都已经开始用WWF(世界自然基金会)的标准来进行评价。万科自身不是一个木地板的生产者,但因为我们做的是资源整合,所以我们要求供应商与我们一同加入整个环保的行当。

另外,今天已经很多人在说的垃圾围城问题,但是可能不是每个人都能够身临其中。这个问题已经在困扰整个中国,5年之后可能是个非常严峻的问题。

针对垃圾的问题,在过去几年,我们已经开始首先从自身社区开始推广垃圾分类,2012年垃圾分类活动已在万科26个城市147个社区开展,占全部社区的46%。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实质效果。试点项目平均垃圾减量达到30%,标杆项目分类有效率达55%。政府部门在参观推动这项工作的时候,往往会拿万科当标杆。

我们是做建筑的,难免会用混凝土,传统的施工方法——木模的大量使用造成木材浪费。2012年万科工业化正式开工,面积达到272万平方米。相对传统的建造模式,住宅的工厂化建造方式可以真正实现减少施工人工、提高生产效率。

目前,我国的建筑能耗占总能耗的27%以上,而且还在以每年1个百分点的速度增加。我们做过一个统计,我国建筑施工垃圾占城市垃圾总量的30%,而二次装修垃圾平均为一户两吨。万科集团精装修是C级标准,2013年我们会交付10.1万套装修房,实现垃圾减排20.2万吨。

2012年万科以2.19%的市场份额,实现了住宅绿色三星认证项目的44%。2012年万科认证的绿色三星项目实现50年使用期内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95万吨。

值得一提的是,建筑工人在房企利益相关者里面是最弱势的。针对他们施工过程、施工管理,在过去两年里,万科已经有超过一万人的工程师在日本研修,包括所有的总经理和项目经理必须在日本研修超过一个月以上,要把整个日本的工地管理向中国进行移植。

另外,我们通过万科基金会针对现场的工人开展了一个叫“春天里”的行动,从2011年开始,到去年年底已经有78名申请人符合资助条件获得资助,累计资助超过126.5万元,单笔资助为4万元。

传统的看法认为,企业有很高的道德水平和良知觉悟就可以做好企业社会责任,就会去捐款行善。其实不然,企业社会责任,并不是企业道德水平的高低,而应是企业能力的体现。企业的核心社会责任是为社会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然后才是满足环境的、社会的责任。因此,不断提升企业的综合能力才能全面地、更好地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相关新闻:

景瑞扩张宁波再下一城,底价成交陈婆渡地块

2013中国商业地产城市出炉 宁波列第16名

万科城"圣诞生日PARTY"21日揭幕 钜惠反馈活动倒计10天

万科等销售前15房企每赚1.7元就会拿出1元买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