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海南闲置地为近两年市场供应量 买主已无踪影

中国经济网  2013-11-01 08:43

[摘要] 在海南省时常能看到一种“特别”的土地。“特别”在何处?附近居民说:“听说这块地是有人买了,只是一直没开发,这样好几年了哟。”这种土地在业内被称作“闲置土地”,简单地说,就是“供而未用”的土地。

在海南省时常能看到一种“特别”的土地。“特别”在何处?附近居民说:“听说这块地是有人买了,只是一直没开发,这样好几年了哟。”这种土地在业内被称作“闲置土地”,简单地说,就是“供而未用”的土地。

为了唤醒这些“沉睡的土地”,海南省摸家底、立新规,动了真格—11月1日,《海南省闲置土地认定和处置规定(修订)》(以下简称“新《规定》”)开始实施。

 

摸家底—:“供而未用”土地约为近两年土地供应量

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厅长陈健春介绍,该省“供而未用”土地13.06万亩。“供而未用”土地约为海南省近两年的土地供应量。这些“供而未用”土地中,从用途看,主要是住宅和商服用地,有6.14万亩,约占48%;从时间看,闲置10年以上土地达7.07万亩,占54.14%,近5年闲置土地有4.37万亩,占33.43%。

海南闲置土地量大面广,主要存在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城市规划调整、征地补偿不到位、基础设施配套不到位、产业政策调整等原因。

以海口为例,海口现存“供而未用”土地过万亩。除了主城区,许多乡镇也存在类似的情况;其中,相当部分土地在上世纪90年代就已经出让。当时,很多地区或因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没有编制,或因规划条件设置不科学、权属权益不清晰,或因基础管理不规范、基础设施不配套、征地手续不完善、补偿资金不到位等,问题难以解决、遗留至今。

另一方面是企业自身的原因。从历史上看,海南建省20多年来,发展经历了几次起落。当资金大批涌入时,土地等要素价格被炒高,但危机到来时,大量资金出逃,一些闲置宗地已经转让、抵押,或者已经被法院查封,情况较为复杂,甚至有些土地的买主根本就没了踪影。

近几年,随着海南国际旅游岛概念的兴起,不少房地产开发商都看好海南土地的潜力。购买土地后,并不急于开发。在海南公示的闲置土地处置情况中,有地块属于知名开发商所购,闲置原因均为企业自身原因,闲置时间则在两年以上。

海南省省长蒋定之说,根据测算,“十二五”期间,全省实际新增建设用地将达44万亩,但根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今后海南可用的全部建设用地指标总共才65万亩。

  相关新闻:

仁恒地产28亿拿地 南京近期"土地市场"火热

性土地差别化政策或年底出台 推广苏浙沪经验

财税改革"箭在弦上"有望破解"土地财政"沉疴

"垃圾场"变小广场 北仑破解拆后土地利用难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