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地方重拳限价 房价压力大将干预商品房预售价

第一财经日报  2013-04-23 08:51

[摘要] 在北京之后,广州于昨天出台了针对房地产价格的新调控措施,即从4月24日起,全面执行商品住宅预(销)售价格网上申报制度,其预售价格需要接受市国土房管部门的价格指导。

在北京之后,广州于昨天出台了针对房地产价格的新调控措施,即从4月24日起,全面执行商品住宅预(销)售价格网上申报制度,其预售价格需要接受市国土房管部门的价格指导。

 
这意味着,广州将对市区所有申请预售证的楼盘价格进行事先监督,如果开发商定价过高,其取得预售证的过程将比较艰难。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近日向各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下发了《关于落实广州市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的通知》(穗国房字〔2013〕411号,下称《通知》),就加强商品房销售价格监管、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等具体事项提出要求。

《通知》要求,从4月24日起,广州全面执行商品住宅预(销)售价格网上申报制度,开发企业预(销)售商品住宅前,须办理预(销)售价格网上申报,并接受国土房管部门的价格指导。

广州国土房管局指出,各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中介机构严禁发布虚假信息,严禁误导购房人及协助购房人伪造、变造、虚构证明材料。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近期将联合工商、物价等部门开展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查处违反住房限购政策违规销售、违规经纪、哄抬房价、发布虚假广告等违法违规行为。

《通知》关注的当属楼盘在取得预售许可证之前需要接受国土房管部门的价格指导。虽然该局没有披露具体的价格指导标准,但业内人士普遍预计,此举标志着广州的调控力度进一步升级。因为此前广州只对高价楼盘进行价格指导并限制核发预售证,但以后将变为对所有楼盘进行价格指导,一旦国土部门发现某个楼盘价格异动,极有可能对其预售证采取限制性措施。

广州在目前出台升级版调控措施,确有几分无奈。数据显示,今年3月广州新建商品住宅网签价格同比去年上涨34.9%,而季度广州房价同比涨幅高达22%,相对于全年7%~8%的房价涨幅,调控形势颇为严峻。

业内人士指出,鉴于一季度房价猛涨的形势,接下来三个季度广州房价控制的压力非常大,因此也必须采用强硬手段全方位控制价格上涨。

不过,也有人士担忧这些措施只能限制网签备案价格,而无法遏制市场的真实价格,因为越来越多的开发商采取两个甚至三个合同的方式与购房者签约,即购房合同与装修合同分开,从而降低在国土房管局备案的价格。

相关新闻:

广州版国五条细则的落地 广州楼市或进入盘整期

广州公布今年供地计划 中心区新推宅地交通便利

广州商业地产爆发式增长 供应过量促使泡沫剧增

3月房价普涨 开发商齐齐看好“五一”市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