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绿城"起死回生"去年营业收入增长超过六成

第一财经日报  2013-03-26 08:58

[摘要] 昨天绿城发布的2012年财报显示,去年绿城实现营业收入为353.9亿元,较上年增长61.1%;净利润60.5亿元,同比增长4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利润为48.5亿元,同比增长88.4%。

绿城中国(003900.HK,下称“绿城”)似乎又迎来春天。

昨天绿城发布的2012年财报显示,去年绿城实现营业收入为353.9亿,较上年增长61.1%;净利润60.5亿元,同比增长4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利润为48.5亿元,同比增长88.4%。

 
绿城在去年一度跌到谷底,这么快的“起死回生”,被业内认为与董事长宋卫平一系列“帽子戏法”的借势之举密切相关。

2012年前五个月,绿城通过转让12个项目,回笼了78亿;6月份又先后从九龙仓及融创中国获得约81.7亿元,加上8月份从山东高速获得的28亿元,去年绿城总共回笼资金约187.7亿元,其中109.7亿元为借来的“东风”。

109.7亿元的“东风”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绿城的净资产负债率下降至49%,较2011年底148.7%有大幅改善。

绿城净资产负债率,近年来一直被业内诟病。这也是媒体此前猜测“绿城危机”的重要依据。

据绿城2010年年报,其净资产负债率为132%。到了2011年中报,这一数字上升到163.2%。这个时候,正是绿城遭遇资金压力最紧迫的时候。

2012年6月8日,绿城与九龙仓宣布双方就九龙仓对绿城进行战略性投资达成合作协议,涉及资金合共约51亿港元。交易完成后,九龙仓将成为占股24.6%的绿城第二大股东。6月22日,融创中国公布,与绿城订立合作框架协议,融创将收购出售股权1至8号的50%实益权益,及收购目标公司9号50%实益权益,总代价33.72亿。

到公布2012年中报时,绿城上半年房产销售收入仅120亿。但截至2012年6月30日,绿城的净资产负债率为93.5%,这是其自上市以来,净资产负债率的一次。

财报显示,2012年绿城实现营业收入为353.9亿元,主要来自于物业销售、酒店营运、物业出租及销售建材等业务板块。其中,物业销售收入342.1亿元,同比增长62.4%,毛利率29.2%,较2011年的32.6%有所下降。销售额上涨原因是交付项目较多,销售面积增加所致。

截至2012年12月31日,绿城集团销售金额约人民币546亿元(归属于本集团的权益金额约为人民币273亿元),较上年约人民币353亿元增长约54.6%。

尽管宋卫平此前一直声称不再准备拿地,并不影响绿城集团全年新购7个土地项目。2012年,绿城新增项目总建筑面积约为210万平方米,归属于本集团约为68万平方米。新增项目的总土地款约为120亿元,其中大部分由合作伙伴支付,归属于本集团支付的约为7亿元。

“自从九龙仓和融创进入以后,大大缓解了绿城的压力,所以去年小范围地拿了一些地。”绿城内部的一位人士对《财经日报》记者透露,从合作拿地可以看出来,大部分都是合作方出钱,这表明绿城去年的资金压力一直不小。

这一连串的“帽子戏法”让绿城起死回生。据绿城内部人士透露,不少销售人员也“拿钱拿到手软”,业界最出名的拿到五百万年终奖的“销售”就出自绿城;而绿城去年的年终奖是阳光普照型,人均约十万元。

转型

为了不再遭遇资金困局,绿城集团去年花大力气试图做大代建的业务。

这一直是绿城试图发展的一个方向,2010年9月,绿城集团在杭州宣布成立绿城房产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下称“绿城建设”),绿城的商业代建业务主要来自二、三线城市,以地方性龙头企业居多,其中近40%没有房地产开发经验。这些企业,更需要绿城集团的专业合作。

绿城曾公开对外表示,绿城建设代建利润在7%左右,而绿城集团自己的项目利润率也不过9%。

代建业务现在已经发展得如火如荼。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代建业务在绿城集团已有“半分天下”之势,财报的数据显示,现有总土地储备可支撑绿城集团未来5年发展。

相关新闻:

绿城2月销售30亿 暂不因调控改变策略

绿城内部大调整揭幕 曹舟南去职绿城建设

融创绿城联合体再赌上海? 90亿收购或拉升负债

绿城融创逆市拿地 2013年实现300亿元销售目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