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韩世同建议: 推行新"国五条"应设立"缓冲区"

羊城晚报  2013-03-25 15:01

[摘要] 新“国五条”的内容比较广泛,其中有一项对二手房交易的影响比较大,就是征收20%个税。这个政策比较突然,之前可以选择按差额的20%或合同金额的1%征税,现在突然没了选择。

羊城晚报:新“国五条”对二手房交易有什么影响?

韩世同:新“国五条”内容比较广泛,其中有一项对二手房交易的影响比较大,就是征收20%个税。这个政策比较突然,之前可以选择按差额的20%或合同金额的1%征税,现在突然没了选择。

 

这个政策要落地是有难度。当初为什么会有按合同金额1%征税的选择?是因为有的业主不能提供发票,怎么给房产估价?可以设一个“缓冲区”,比如从现在开始购买的二手房,就必须提供房产的原始发票,否则就不能交易。新房新政策,旧房旧政策,之前的房子就按照1%征税,新买的就按照20%来征收。

如果这个政策可以半年后执行,大家也有一个接受适应的缓冲期,因为房产税未来总是要征收的,何必一定要现在就开始征收呢?

羊城晚报:新“国五条”对房价调控有作用吗?

韩世同:新“国五条”是综合性的,是一个系统的、全面的政策,“杀伤力”较大的就是二套房的按揭和利率可能会提高,但是实际影响力并不大,因为二套房按揭利率之前已经很高了,之前首付是六成,从六成升到七成,对于可以承担六成首付的人来说,多交一成也是可以接受的。但整个来看,新“国五条”还是有效的,比如改变心理预期,表明政府态度,对购房买卖双方心理的冲击还是很大的,能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是现在就开征20%个税,就有点过犹不及、矫枉过正了,假如这个政策暂缓或延后,就不会造成恐慌性购房。

羊城晚报:开征房产税的问题您怎么看?

韩世同:房产税现在也只有上海和重庆在试点,而且基本上也是起不到多大作用的,就算现在扩大试点范围,也不会有太大作用,除非国家研究出一个新的标准,按照新的方法来纳税才会有影响。比如说对第三套房征收很高的税。

羊城晚报:您对“假离婚”买房怎么看?

韩世同:虽然现在各地的实施细则并没有出台,但我认为关键问题是现行政策规定个人住房免税,但是一个人的的房产为什么要卖?这很容易导致通过假离婚来避税。

新“国五条”还是一种临时性的策略和对策,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恐怕还是需要深化改革,包括住房制度、土地制度、货币发行制度、税收制度等等,各方面都需要完善,否则还会有不合理的地方。

相关新闻:

网传二手房"避税五招"法官逐一点评称不靠谱

百亿豪宅捂盘三年 深圳茂业双重“赌局”探秘

宁波:拟建亚洲海港景区 挥洒旅游大手笔

俊发地产贵阳再投28亿 信托兑付质疑获澄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