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1房地产市场四重难点大揭秘(图)

中国经济周刊  2011-01-04 07:31

[摘要] 渐去的2010年,被经济学家视为宏观政策主导的一年。这对于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而言,尤甚。但在国家统计局2010年初至11月的全国70大中城市房价统计中,没有任何一个月出现价格下行。即便是在政策集中释放的4月-5月份。

渐去的2010年,被经济学家视为宏观政策主导的一年。这对于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而言,尤甚。

但在国家统计局2010年初至11月的70大中城市房价统计中,没有任何一个月出现价格下行。即便是在政策集中释放的4月-5月份。

造成这个事实的背后关键之一便是房地产业的“支柱地位”。

一些观点认为,房地产业的上下游以及横向产业链涉及50余个行业,能创造大量就业岗位,带动客观的国内生产总值,在国民经济发展中能力强,功劳大。

目前,房地产投资占我国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已经接近20%,占GDP的比重接近10%。个别地区这一比例更高,有些城市甚至把房地产当做地方政府的经济命脉。

尽管有人不断提出尖锐的批评,并建议将房地产业“剔除出支柱产业”行列。但这样的批评声音,总显渺小。

“土地财政”很难改

尽管在“十二五”规划中,没有明确将房地产表述为“支柱产业”,但其作为支柱产业的地位在相当长时间内仍难动摇。特别是在宽松货币政策渐退的2011年,为保增长、更为保民生,中央仍不得不延续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各级政府财政或将面临巨大压力,经济增长和财政增收仍需房地产支持。房地产业恐难被推下“神坛”。

据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截至12月23日的数据统计,2010年北京土地市场成交的经营性用地和工业用地共计252块,土地出让金累计1516.5832亿元,是2009年全年的163.4%。

另据来自中原地产的统计认为,截至12月16日,在中原监测的12个重点城市中,上海2010年土地出让金收入已达到1417亿元。这一数据,环比2009年全年上海的土地出让金收入1025.28亿元上涨达40%。

此外,2010年12月,受到岁末因素影响各地出现不同量级“地王”。这些均说明,在现行的税费政策下,房地产业带来的如此巨大的财政收入诱惑让地方政府难以抵挡。财政数字的满足感不断刺激地方政府的卖地冲动。

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命脉被掌握在土地手中,这便推高了地价并造出了一个个地王,地价的不断攀升和房地产税费过高都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房价的飙升,而房地产税费最终会转化为商品房成本,由购房者买单。同时又反作用于房价,形成新的房地产泡沫。

尽管2010年末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贠小苏认为房地产业是重要的基础产业,而不应成为重要的经济支柱产业。但学者分析,由于中央集中的财政权力形态基本难以在2011年改变,因此“土地财政”的困境亦不会发生根本变化,意即高房价不会松动。

相关阅读:

2011房地产估值修复行情可期 房价或稳中有升

为何热钱偏爱楼市而非其他行业

中国不可不知道的标志性建筑 宁波为何榜上无名

2010年宁波房地产影响力事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