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远洋新增执行董事 中国人寿逼近控股股东地位

观点网  2014-05-15 13:53

[摘要] 5月12日,远洋发布公告称,刘晖、张世成二人已由非执行董事调任为执行董事并留任该公司提名委员会成员,同时方军、钟振光获任为非执行董事,上述调动自5月13日起生效。

中国人寿和南丰中国对远洋的投资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5月12日,远洋发布公告称,刘晖、张世成二人已由非执行董事调任为执行董事并留任该公司提名委员会成员,同时方军、钟振光获任为非执行董事,上述调动自5月13日起生效。

公告显示,刘晖自2010年加入远洋地产此次调动由远洋地产主要股东中国人寿提名。她拥有超过20年银行及投资管理经验,曾任中国人寿资产管理部分总经理及副总经理、中国建设银行总行处长等职位。2009年,担任中国人寿保险投资管理部总经理,2013年8月担任中粮期货非执行董事。

张世成则由南丰集团的成员公司南丰发展提名调动。他自2009年加入南丰发展,现任南丰发展执行董事。加入南丰前,曾任巴克莱亚洲公司利率结构部副总裁、花旗环球金融亚洲利率结构及中期票据交易部副总裁、人民政协会议上海市委员会成员。除此以外,张世成是远洋地产主要股东陈慧慧之子。

铺路房地产金融

值得注意的是,刘晖和张世成这次是由非执行董事进阶成为了远洋的执行董事。

一位香港上市地产公司高管对观点地产新媒体表示,“很明显,他们以后将参与到远洋的具体事务中了,不像之前只是挂名,并不参与实际管理。”

而对一直平衡两家大股东关系的远洋管理层来说,是阻力还是助力,“这个现在还不好说”,上述人士称。

不过,从刘晖及张世成以往的从业经验来看,两人未来在远洋的作用,将主要集中在房地产金融投资业务方面。

这也和此前远洋地产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李明透露的信息颇为一致。

今年4月18日,李明在北京曾对包括观点地产新媒体在内的媒体表示:“我们最近高管又补充了一个新的成员,掌控中国人寿2万亿资产的投资部总经理来公司出任副总裁,主管远洋的投资和房地产金融业务。”

彼时,李明称对类似远洋这样有实力、净资产高、背景好的企业,做房地产相关的投资是有利的,做房地产开发业务紧密相关的金融产品是有条件的。因此,现在远洋将和很多金融机构大力推进房地产金融业务,实际上就是以房地产基金的方式从事房地产开发业务。

或许,对于远洋来说,这次董事会的人士调整,就是为公司接下来的房地产金融业务做准备。

4月,李明就明确表示,房地产金融这种“轻资产”业务,未来将占到集团盈利水平的三分之一。

或许正因为此,有金融背景的中国人寿和有港资背景的南丰中国高级管理人,成为了远洋旗下主导房地产金融板块的主要人选。

同时,对于中国人寿和南丰中国而言,这则公告也是两家从远洋的合作者身份向地产商股东、大股东、控股股东身份再次逼近的过程。

大股东博弈董事会

事实上,远洋管理层或许对于大股东中国人寿、南丰中国的情感颇为复杂和纠结。

一方面,这两家各自有不同背景的公司成为远洋的投资者之后,可为远洋带来融资、养老地产、品牌等很多方面的提升。另一方面,远洋股权颇为分散的情况又很有可能使得两家公司随时继续增持,最终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尤其在生命人寿成功举牌金地,万科也再次表示要提防“野蛮人”的当下,和金地同样有股权过于分散问题的远洋再次上演相同案例也并非是不可能的事情。

尤其是对于这几年不惜耗资百亿逐渐增持远洋的中国人寿来说,此前已有诸多分析认为其意在掌控远洋地产控股权。

历史资料显示,2009年12月27日,中国人寿斥资58.19亿港元,认购远洋地产发行的9.34亿股新股,成为远洋地产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达16.57%。彼时的大股东是中远国际,持股比例为16.85%,中化股份的持股比例则由原来的12.64%降至10.55%,位列第三。

2010年1月12日,中国人寿再次出手,购入中化股份所持远洋地产的4.23亿股,持股比例由16.57%增至24.08%,从而跃居大股东。虽然远洋地产未披露交易价格,市场人士以远洋地产当时收市价7.15港元计算,预计该笔交易涉资约30.24亿港元。

此后,中国人寿继续认购远洋地产,即使是远洋“零星”股权,都收入囊中。2011年上半年增资认购远洋地产股份,持股比例增至24.41%,2011年下半年持股比例增至24.45%;2012年上半年增至24.76%,下半年又增至24.85%。

2013年9月,中国人寿再度斥资30亿港元,最终将远洋地产29%的股份收归囊中,成为公司的大股东。而这一持股数量直到目前依然没变。

虽然中国人寿的持股数量尚未到达港交所规定的30%的控股权界限,但也相去不远。坊间传闻,正是为了平衡中国人寿的控股影响,远洋管理层积极引入另一投资者南丰中国在公司的股权壮大。

此前曾有报道披露,李明曾将中国人寿和南丰集团增持远洋地产股份称之为“海鸥行动3”。虽远洋方面对于“海鸥行动3”一直秘而不宣,但还是有业内人士推测了部分内容。

“中国人寿希望增持远洋地产,李明不愿看到单一大股东出现,希望南丰集团跟进增持。南丰集团因此和李明交换,以项目公司股权换取远洋地产股权,并辅以少量现金。中国人寿恰好相中了这些项目,于是同意了南丰集团的换股方案。”

“这些项目”便是去年远洋和南丰交易的北京Z6地块和大连地块。

同时,为了平衡两大股东中国人寿和南丰中国一支独大,远洋管理层亦借由这几年修订董事会章程,还为远洋地产设立了几道防火墙。

道防火墙,是中国人寿提名的执行董事须经过远洋地产提名委员会同意。根据远洋地产2012年5月11日修订的新章程,提名委员会一人一票,决议案须出席的全体委员过半数同意才能通过。倘若中国人寿提名董事人选,至少需要经过三位委员同意,而中国人寿只有一位投票权。

第二道防火墙是董事局批准规则。董事局批准采用过半数原则,如果反对票和赞成票相等,董事局主席有第二次投票的权力或决定权。2013年中报显示,远洋地产董事局的10名董事中有两名中国人寿的代表和一名南丰集团的代表,其余7人均在大股东变更前加入,其中6人更是远洋地产上市之初的原班人马。即便南丰集团提名的执行董事或高级管理人员顺利通过提名委员会遴选,董事局还有6票否决权力。

第三道防火墙是股东大会制度。即公司股东有权对公司重大事项进行决策,有权选任和解除董事,并对公司的经营管理有广泛的决定权。

第四道防火墙则是普通决议案规则。董事在任期届满前,包括大股东代表的董事可能被股东以普通决议案罢免。

 相关新闻:

远洋地产楼盘质量问题频发 或涉虚假宣传诱导购买

远洋地产杭州项目纠纷逾一年未果 绿城接手续开发

远洋地产毛利率触底望提升 剑指400亿销售目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