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奉化居民楼坍塌1死6伤 当地正在调查原因

浙江日报  作者:翁浩浩  2014-04-06 07:45

[摘要] 奉化市锦屏街道居敬小区的29幢居民楼西侧房屋发生坍塌。事故共造成1人死亡、6人受伤。资料显示,居敬小区29幢居民楼于1994年7月正式竣工。一幢建成仅20年的房屋,为什么会成为危房,成为很多人关注的焦点。

奉化市锦屏街道居敬小区的29幢居民楼西侧房屋发生坍塌。事故共造成1人死亡、6人受伤(详见本报4月5日第1版、第2版报道)。资料显示,居敬小区29幢居民楼于1994年7月正式竣工。一幢建成仅20年的房屋,为什么会成为危房,成为很多人关注的焦点。

奉化市房屋安全鉴定办公室主任陈祖明介绍,去年11月,由于发现29幢居民楼疑似出现质量问题,锦屏街道曾委托他们进行鉴定。去年11月25日,奉化市房屋安全鉴定办公室出具了一份初步鉴定报告,其中提到不少问题,如建筑物周边散水出现明显局部沉降;西南角、架空层部位有构造柱崩裂现象,主筋裸露弯曲;南围护墙、北围护墙的一至二层出现结构性斜裂;局部门窗变形等。

对于这些现象,奉化市房屋安全鉴定办公室分析认为,受当时台风“菲特”以及洪水影响,架空楼层受到浸泡,对地基和基础造成侵害,而砖基础受水浸泡后承载力降低,局部墙体承载力超过极限。随即,他们把情况通报给奉化市房地产管理中心和锦屏街道办事处,要求及时召集责任主体单位,查明施工图纸、隐蔽工程相关资料和施工记录,进一步分析原因,并派专人做好房屋动态观测。

由于房屋鉴定情况复杂,奉化市房屋安全鉴定办公室又请浙江建院建设检测有限公司实施检测评估,并于今年1月17日出具检测评估报告,主要结论为房屋整体安全性等级评定为C级。根据原建设部发布的《危险房屋鉴定标准》,C级危房,表示部分承重结构承载力不能满足正常使用要求,局部出现险情,构成局部危房。1月22日,奉化市房屋安全鉴定办公室向锦屏街道出具了危险房屋处置通知书。

锦屏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董义校介绍,29幢居民楼的问题,是在“菲特”袭击奉化后被发现的。当时,有29幢的居民向街道反映,不时发现墙上有灰掉落。去年11月26日,街道相关负责人曾去现场勘查,并查看了房屋的设计图纸,但没能找到开发商和建设单位相关负责人。今年1月28日,收到房屋处置通知书后,街道城建办和居敬社区工作人员开始对房屋进行日常监测,并且请专业检测机构对房屋进行检测。同时,他们请宁波一家建筑特种技术有限公司拟定加固方案。2月24日,房屋加固初步方案出炉,工程费用需要约450万元。“因为费用很大,我们只能向上级部门汇报。”董义校说。

记者了解,奉化市已成立事故调查组,并将会同上级有关部门和专家,就29幢房屋坍塌原因展开全面调查。相关负责人表示,待事故原因调查清楚后,将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纪律对相关责任主体进行处理。

 相关新闻:

奉化楼房倒塌已有5人被救出 消防:暂无遇难消息

浙江奉化市一幢5层居民房倒塌 部分居民被埋

奉化一幢居民楼昨日部分坍塌 7人获救1人离世

奉化"样板工程""像麻将一样倒了"一人死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