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推进新型城镇化 必须加速传统行业"退城进园"

上海证券报  2013-12-18 17:23

[摘要] 日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化解产能过剩问题提到一个新的高度。会议强调,“坚定不移化解产能过剩,不折不扣执行好中央化解产能过剩的决策部署”。如何压缩过剩产能,实现传统行业的产业升级?

日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化解产能过剩问题提到一个新的高度。会议强调,“坚定不移化解产能过剩,不折不扣执行好中央化解产能过剩的决策部署”。如何压缩过剩产能,实现传统行业的产业升级?

上证报记者梳理发现,进入2013年以来,随着我国新型城镇化发展速度加快,越来越多传统行业上市公司正加速厂房的搬迁,进入规划园区。同时,搬迁也让更多企业实现了产业升级,有效缓解传统行业产能过剩困局,这些恰是破解前述难题的路径之一。

多家公司达成搬迁协议

据上证报记者统计,2013年以来,有约30家企业的厂区正纳入当地政府城区改造规划中,而2012年则为25家。查阅实时案例,利欧股份10月30日收到温岭市委、市政府《会议纪要》,原则同意对公司温岭城西厂区共计145.21亩工业用地整体一次性收储,整体搬迁。凤竹纺织10月份收到晋江市政府《通知》,当地政府即将启动凤竹片区搬迁工作。也是在10月份,华芳纺织收到张家港经开区管委会文件,管委会决定收储华芳纺织位于经开区北区区域的地块,于商住开发。另外,天马股份、亚威股份等公司名下厂区的工业用地也即将被收储用于政府规划。

2012年以来,有多家上市公司就搬迁问题与政府达成协议,较高的土地补偿款也引发市场关注。

实时的案例是珠江啤酒.11月27日,珠江啤酒公告:根据广东省及广州市的有关政策要求,公司位于海珠区新港东路磨碟沙大街,地处广州新中轴线,紧靠珠江南岸,占地面积24.29万平方米的广州总部已开始分步分批推进总部搬迁工作,将于2016年12月31日前搬迁完毕,获得近23亿元的收地补偿款。巢东股份下属巢湖水泥厂也基本停产,其拆迁面积共1000多亩;因巢湖地级市撤销划归合肥,导致已经启动的拆迁暂停,现在重新规划,何时启动,等待政府通知。据上证报记者了解,该老厂区周边全是新建小区,拆迁改造迫在眉睫。巢湖市现在地价约300万元每亩,因为是工业用地,政府不会给过高补偿。不过,公司透露,土地上的附属物,补偿不会低。

值得一提的还有模塑科技.2012年,江阴市政府因江阴市总体规划调整的需要,收回了模塑科技位于江阴市澄杨路土地及房产,回收价为1.6亿元。昨日,公司相关人员对记者表示:“老厂区已搬迁完毕,公司1.6亿元的补偿款已经拿到。”除江阴市地块外,模塑科技全资子公司上海名辰坐落于上海市浦东金桥开发区,距外高桥约6公里,距浦东机场约30公里,占地面积5.2万平方米。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地区工业用地每平米价格达6000元,而周围已经兴建众多商品房,后期开发可能性较大。

搬迁带来双赢局面

日前闭幕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提高城镇建设用地利用效率。减少工业用地,适当增加生活用地特别是居住用地。对此,市场人士认为,沿海发达地区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工业用地规模也不断扩大,随着新型城镇化进程的推进,区域内上市公司的厂区被政府规划收储的案例将不断出现,尤以江浙企业为多。比如,2013年以来,有超过30家企业厂区被纳入当地政府城区改造规划中,其中有9家来自江浙两省,占比接近三分之一。

三花股份2013年5月收到新昌县人民政府《会议纪要》,当地政府原则同意对公司位于新昌县七星街道的厂区采用货币安置方式实施“退二进三”,该厂区占地面积为24577.98平方米,建筑面积为26165.95平方米。金浦钛业在借壳*ST吉药之前,其全资子公司南京钛白2012年已同意将位于雨花台区丁树村72号厂区土地交由南京市土地储备中心收储。爱仕达也表示,将对公司温岭总部东厂的全部生产、研发及仓储设施实施搬迁,搬迁后的土地将被温岭市城市新区建设办公室收储,公司预计获得全部补偿费近2亿元。此外,钱江摩托、仙琚制药、宏达新材、亚威股份、天马股份等江浙企业也因城市规划公园、隧道交通、环境容量限制等原因即将往园区搬迁。

记者梳理发现,这些面临大规模搬迁的企业,基本都是传统制造业,涉及化工、制药、纺织、机械等多个行业。比如,今年30家左右被新纳入政府搬迁项目的公司中,就有化工、制药和纺织企业合计10家。

某化工产品研究员告诉上证报记者:“我国传统化工企业主要布局在沿海及长江沿线。沿海如江浙两省及山东、广东,内陆省份则有四川 、重庆 、贵州 、云南等沿江部分地区。东部沿海地区发展最快,那里的新城镇建设也快,在此过程中,原来建设的一些化工企业已影响到城市规划的发展,就要搬迁到远离市区的园区重新建设。”不过,他同时分析,“这也恰好给了传统化工企业淘汰落后产能,进行产业升级的机会。卖了地以后,搬迁补偿款正好可以在新建的园区重建生产线,上一些新的、好的项目。这是企业和政府双赢的结果。”

相关新闻:

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六大任务

我国城镇化未来三年需25万亿 钱从哪儿来待破

专家解读记得住乡愁:并不意味着村庄彻底消失

发改委明年出台城镇化5大配套政策 包括户籍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