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京4年租金涨一倍 租房的美好时代或将终结?

中国日报网  2013-07-22 13:01

[摘要] 5000,8000,15000……这不是工资,这是租金。2013年6月,“最难就业季”囧遇“最难租房季”,租房者普遍反映,“租不起!也伤不起!”。北京不断高涨的房价让人怨声载道,节节攀升的房租愈发肆无忌惮。

5000,8000,15000……这不是工资,这是租金。2013年6月,“最难就业季”囧遇“最难租房季”,租房者普遍反映,“租不起!也伤不起!”。北京不断高涨的房价让人怨声载道,节节攀升的房租愈发肆无忌惮。

 

据国内知名的生活服务平台58同城房产频道发布的租房价格显示,4年来北京住房租金涨了一倍,目前已经连续上涨52个月。在高房租的节节逼退下,隔断房、合租房、地下室等低价房源炙手可热。为了再减轻租金负担,刚毕业大学生基本上都选择了与人合租。据悉,北京新毕业大学生的合租比例高达近70%。

今年年初,杨佳开始在一家IT公司实习。由于学校太远,她从58同城上租了距离实习单位近的房子,简单筛选之后,杨佳最终以每个月950元的价格在小南庄怡秀园小区租到了一个不足七平米的房间,再加水电费、卫生费和网费,一个月实际要付大概1200元。因为当时正好是春节前租房淡季,所以价格相对较低。

“这房子原来是三居室,房东给隔开了两间,共住了5户人家。我这间就是在走廊这块隔开的,虽然只能放一张床,好在有个小阳台能放东西。我的隔壁也是隔出来的房间,租的也是今年刚毕业的两个大学生。”杨佳颇为无奈的表示,“北京的房租太贵了,我这只是找个睡觉的地。不过比起之前媒体报道的80平米两居室住25个人,我这环境好太多了。”

杨佳的自嘲却更显心酸。逐年攀升的房租,除了让毕业大学生无所适从,也让工作了很长时间的普通工薪阶级不堪重负。因为大多数人的工资都赶不上房租的攀升速度,不少人每年都在往外搬迁;更有些北漂不得不选择打道回府。

2010年底,谢女士通过58同城在北苑以2800元租了一套两居室。一年的租赁期将满时,房东将租金上调至3900元,“涨价可以理解,但这一年涨的幅度也太夸张了。”谢女士与房东沟通,而房东给的答复是,“现在租房的人越来越多,一直供不应求,价格也在不断地涨。

再加上目前生活成本、房屋维护成本、中介管理费用等也逐年在提高,所以房租也会相应提升。之前的租金比市场价格低了好几百,邻居都说我租的低了。”谢小姐对此则表示很无奈,已经住习惯了这套房子的谢小姐并不愿换房子,而且她去中介看了一下,房租确实也这么高了,“即使我不住这个房子,再去找,房租还是这么高,并且还得搬家。”为了缓解压力,谢小姐在房东的同意下,将另外一间出租。

两年租期将满时,谢小姐被迫再度接受调价,如今这套两居室的租金涨到了4700元。“北京房租太可怕了,房价高还可以选择不买房,房租高只能被迫接受。重点是这几年来,我的工资也没涨多少。单是租房问题就逼着我不得不考虑离开北京回家发展的事情。”

“衣食住行”,“住”,本来就是大家生活最基本的追求。现如今,却成了众人对生活的“奢求”。据悉,在2009年之前,中国城市住宅租金水平较为稳定。根据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数据,从1998年到2009年,房屋租赁价格上涨幅度较小,那个房租上涨不快的时代里,房租在工资的占比也不大,可以说是租房的美好时代。但2010年以来,中国城市住宅租金水平上涨速度加快。如今的北京房租不得不让人怀疑,租房的美好时代是否就此终结。

相关新闻:

探寻北京"蚁族"群租生活 90平米房住52人

"毕业季"甬城租房 小户型最吃香租金变化不大

北京租房价较5年前大涨8成 远高于收入提升幅度

北京租房新规:出租房屋人均居住面积不低于5平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