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高楼玻璃自爆“皮球”不能再踢

广州日报  2013-01-21 09:51

这几天,广州“两会”上,41个政府职能部门摆摊接受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咨询问政。热点问题在“摆摊”现场屡被问及,例如,市政协委员胡育新对高楼玻璃安全问题十分关注,可是在问询时遭遇了“踢皮球”。

晶莹剔透的高楼大厦、华贵霸气的玻璃幕墙,折射着现代都市的繁华,但近几年来发生的玻璃幕墙自爆坠落事件,刺激着公众的神经。去年12月份,本报持续关注了东风广场玻璃自爆问题,引起了广泛关注,当时质监、国土房管局、市建委在接受采访时也表明了各自职责和立场,归纳起来就是“问题不清、与我无关”,时隔一个多月,现在看来,相关问题仍在原地踏步。

的确,国家目前没有规定相关的检测标准,也没有相关的管理手段和法律出台,有关部门面对问题陈述实情坦然相对,也可理解。毕竟,从记者的调查采访来分析,一块玻璃背后牵涉的部门之多、环节之复杂超出预料。但是,如果谁都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如此大的安全隐患没有部门担起责任、及时排除,市民行走穿梭于街头,谁能担保不“大祸临头”?生活环境缺少了安全感,幸福感又从何谈起?

难题归难题,拖下去总不是办法。虽说现在关于高空坠落物致损,《侵权法》和《民法通则》都有明确规定,而且适用较为严格的过错推定原则。一旦致损,受害人可以据法维权。但是,防患于未然才是最重要的。其一,可否根据现有的案例,对各环节、各部门的职责进一步地厘清,使市民遇到相关问题投诉的时候不再被“踢皮球”;其二,现有技术条件下,玻璃幕墙的使用寿命在二三十年左右,可否由一个部门牵头,对市区高层建筑玻璃幕墙老化情况进行摸排,并向社会公布;其三,可否在既有规定基础上,进一步强化物业管理者的责任,使他们切实负起“守土之责”。

总之,念念不忘,才有回响,希望相关部门能够“急民众之所急,忧民众之所忧”。(李光金)

相关新闻:

厂商直言普通玻璃代替钢化玻璃是业内潜规

欲建世界最长玻璃桥 张家界称不会破坏自然景观

北京玻璃幕墙建筑占40% 能耗是普通建筑1倍

邓丽君经典重现,保利置业新年客户答谢会情暖寒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