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香饽饽成烫手山芋 房企利润下降转型觅"钱"途

中国产经新闻报  2012-08-25 07:51

[摘要] 随着上半年报业绩的陆续公布,上市房企们交出了一份喜忧参半的“成绩单”。据Wind统计显示,截至8月22日,已公布中报的72家上市房企实现营业收入近1300亿元,同比(较上年同期)增长26%;而净利润约182.93亿元,同比增长近6%,利润率明显下降。

昔日的香饽饽如今俨然成了烫手山芋。

随着上半年报业绩的陆续公布,上市房企们交出了一份喜忧参半的“成绩单”。据Wind统计显示,截至8月22日,已公布中报的72家上市房企实现营业收入近1300亿元,同比(较上年同期)增长26%;而净利润约182.93亿元,同比增长近6%,利润率明显下降。

 

“上半年,在宏观调控趋紧,销售不力的情况下,房企通过降低房价,以价换量,加速去库存化,在提升营业收入的同时,却影响了利润水平。”中投顾问房地产行业研究员殷旭飞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显然,房企净利润的下降与今年上半年市场普遍采取“以价换量”的销售策略有关。“另一方面,也印证了房地产行业已告别过去的爆发式增长,房企的利润逐渐正常回归。”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对《中国产经新闻》表示。

此外,殷旭飞认为,在宏观调控仍未放松的情况下,市场的刚性需求将持续被抑制,而目前房企库存水平仍然高企,下半年仍然面临去库存化和资金周转的压力,房企营收上涨、利润下滑的现状仍将持续。

在此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房企开启了转型之门。这或许可从股权变动明显增加的苗头中窥见一二。来自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公开的规模股权交易达到了51宗,已经公开的总交易额就达到了205亿,同比2011年上半年的42宗131亿上涨了21%及56%,股权变动明显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在房地产市场爆发式上涨过程中,一批电信、钢铁、制酒企业纷纷涌入房地产业,希望能在快速增长的市场中分一杯羹。但是最近部分企业明显加速了脱离地产、回归本职的步伐。

“上半年来已经有多家上市房企涉及了其他行业,房企开矿等转移经营重点的行为逐渐增加。目前的主要问题是房地产业的利润在回归,行业的前景并不明朗。”张大伟说。

值得一提的是,现在已有不少房企推出了下半年转型的计划,比如SOHO中国在净利润同比下降约65%的同时,公司董事会主席潘石屹就选择了告别散售向“开发—自持”经营模式的转变,就连行业老大万科最近都作出了试水养老地产的战略布局。

“在房地产调控仍然趋紧、行业景气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大中小房企只能纷纷寻求转型,以应对当前行业困境期。”殷旭飞说。

在殷旭飞看来,房企转型主要表现在3种形式:,改变业务模式。从单一的住宅模式,转变为综合开发模式,逐渐加大商业地产、旅游地产、产业地产的开发比例;第二,转变经营定位。从单一的开发商向开发者兼运营商转变,不但完成售卖,同时加强后期运营管理;第三,大型房地产企业寻求跨区域扩张,加速布局二三线城市,提升市场占有率。

当然,利弊总是相生相伴的,转型可能会成功也可能会失败。五矿建设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何建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指出,房企转型是大的趋势,转型需要把握自身定位。也有专家表示,对于房地产企业而言,没有哪一种转型方式是的,但总有一种适合。

殷旭飞建议,在行业景气低迷的现状下,房企寻求转型是无奈之举。在转型过程中,房企必须要加强对政策的敏感度,转型开发政策扶持,或者打压相对较小的领域。另外,房企应该加速去库存化,并加强销售管理,以减少资金压力,获取更多的流动资金。

相关阅读:

房企蓄势金九:缩量推盘再现 周末370套房入市

房企抱团御寒 万科借壳昆明城楼盘更名"上市"

万科携手招商建滨海项目 房企抱团御寒成趋势

上市房企资金宽松 重庆房企龙湖金科备足"子弹"

房产业暴利时代渐行渐远 房企下半年要"低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