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12月房价环比下降城市继续增多 调控效应明显

新华网  2012-01-19 18:30

[摘要]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2011年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数量达到52个,比上月增加了3个。这进一步印证,我国房地产市场调控效应愈加明显。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2011年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数量达到52个,比上月增加了3个。这进一步印证,我国房地产市场调控效应愈加明显。

房价环比下降的城市来看,降幅明显不同。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分析,限购最严格的一线城市,平均环比下调幅度达到了0.38%,而执行限购城市的40个城市中环比平均下调了0.29%,非限购的30个城市环比下调幅度为0.16%。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说:“环比房价下调比较多的城市以限购城市为主,其中下调幅度超过0.4的15个城市中,除九江、岳阳外,全部为限购城市。可见限购依然是调控政策中比较有效的政策。”

 

从同比情况看,12月份我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下降的城市有9个,比上月增加了5个;涨幅回落的城市有55个。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在5.0%以内的城市有60个。

张大伟说:“12月份,二手房70个城市指数中出现同比下调的城市达到了29个,新建商品房住宅同比下调城市达到了9个。市场逐渐出现房价同比下调拐点苗头。”

房地产市场的其他主要指标同样呈现下降趋势。与前三季度及上年相比,2011年住宅投资增长30.2%,增速分别回落5.0和2.6个百分点;住宅新开工面积增长12.9%,分别回落8.4和25.8个百分点;住宅销售面积增长3.9%,分别回落8.2和4.4个百分点;住宅销售额增长10.2%,分别回落11个和4.6个百分点。

土地市场同样冷清。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1年全年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增速比上年回落22.6个百分点。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统计公开数据显示,仅11月和12月两个月,土地流标数量就达到了近300宗。其中居住类占到了50%。

房地产市场主要指标的下行,一方面让人们看到调控效应的显现,另一方面也有人担心,会对经济全局产生负效应。

对此,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表示,尽管房地产市场的各项主要指标都在下降,可依然在正增长,房地产市场的变动并不会对我国经济发展构成较大挑战。

2012年,房价走势如何?多数受访专家认为,房价下行压力加大。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17日发布的2012年中国经济预测报告显示,综合调控政策、市场供需等各项因素,2012年商品房价格将难以维持增长趋势,转而进入下行通道,预计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将同比下降5.3%左右。

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教授董纪昌表示,市场的存量供给持续增加,开发商资金链继续从紧,部分城市房价成交低迷导致市场的观望情绪较重等因素将对房价形成下行压力。“最主要的一点是已有的房地产行政政策不会放松,将进一步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另外,房产税征收也将对平抑房价起到积极作用。”

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认为,2011年在信贷紧缩、成交低迷的大环境下,房企普遍经历了严峻的资金考验,不仅到位资金增速大幅回落,融资结构也不得不转向融资成本更高的信托、私募等方式。她说:“2012年房企的资金压力仍然需要通过降价促销、低价走量的方式得到缓解。”

从近期各地两会传出的信号来看,坚定不移地抓好房地产调控依然是主基调。如上海提出“要实现新建住房价格稳中有降”;北京提出继续严格实施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政策措施,“促进房价合理回归”;深圳、广州市政府负责人在两会上也均表示将继续执行楼市调控政策。

住房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表示,房地产调控向着预期的方向发展,2012年要密切关注房价走势,及时研究分析原因;继续加快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等。

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专家建议政府注意实施调控的差别化;坚持严格的差异化信贷政策,科学运用基本的信贷政策工具;继续推进保障房建设,注重商品房和保障房协调发展;限购政策在短期内不松动,加强房地产市场管理,严查违法违规交易行为。

相关新闻:

去年房价下跌收官 二手楼市难独善其身

专家对2012楼市看法不一 一线城市房价或跌超20%?

房价下跌城市持续增加 房地产业将加速整合

开发商称房价数据或不准确 与实际感受相差甚远

标签:房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