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潘石屹并购外滩地王股权 目前为止尚无结果

上海商报  2011-12-22 09:59

[摘要] 潘石屹并购外滩地王股权 目前尚无结果 昨天,上海证大发布公告证实,确实就黄浦区外滩地块转让事宜与第三方接洽,并进行初步商讨,但未曾订立任何协议或安排。

上海证大澄清传言:与第三方接洽,并无订立任何协议或安排

近日来,有不少媒体报道,上海证大房产拟将外滩国际金融中心地块40%的股权作价约38亿元转让给SOHO中国,双方并已签署意向协议。昨天,上海证大发布公告证实,确实就黄浦区外滩地块转让事宜与第三方接洽,并进行初步商讨,但未曾订立任何协议或安排。

证大确实与第三方接洽

外滩国际金融服务中心(8-1)地块位于“百年外滩”的末端(南端)中山东二路东门路,东面紧邻黄浦江边的十六铺水上旅游中心,北侧将面临1.18万平方米的公共绿地(地下是正在实施建设的外滩公共交通枢纽),与环球金融中心、金茂大厦隔江相望。整幅地块的出让面积约4.55万平方米,规划为商业、金融、办公、文化综合用地,地上建筑面积为27万平方米。

 

去年2月1日,经过评标加16轮的现场竞价,上海业内颇有知名度的戴志康领衔的证大置业,击败了由中华企业、太平洋人寿、泰康人寿组成的联合体,以92.2亿元的报价竞得了外滩国际金融服务中心(8-1)地块。由于该地块的成交价接近百亿,所以,一举刷新上海总价地王纪录。上海证大曾经对这幅黄金寄予厚望,但最终却似乎与此无缘。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12月初,证大集团与SOHO中国在北京签订了外滩国际金融服务中心地王股权转让的谅解备忘录。按照协议,证大房产和磐石将以人民币38亿元的总价,分别将35%和5%的股权,转让给SOHO中国,报道称,交易方将在本周发布公告确认。一时间,关于上海证大从此将退出外滩地王股东行列的消息在沪上传得沸沸扬扬。

昨天,商报记者发现,上海证大专门发布了公告,称董事会注意到,近期上海证大股份价格下跌及成交量上升,昨日有若干份报章报道上海证大拟出售其位于上海黄浦区外滩地块的35%权益。上海证大董事会澄清,该公司持续评估其在外滩地块项目的投资,以为其股东带来回报。上海证大坦承,确实有“若干名本公司的独立第三方曾与本公司接洽,并已就上述项目进行初步商讨。然而,本公司并无订立任何协议或安排。”最后,上海证大董事会确认,目前并无任何有关拟进行收购或变卖的磋商或协议须予以披露。换言之,SOHO中国确实与上海证大商讨收购外滩地王证大股份事宜,只是目前尚未有结果。

证大退出外滩似有先兆

事实上,早在证大当时以近百亿夺得外滩地王之时,就引起了许多对于证大资金实力的质疑。在拿到地王后的第二天,上海证大就宣布,将积极寻找潜在的投资者,以组建项目公司共同开发这一地块。

2010年4月底,复地[简介动态]发布公告披露,上海证大与复地集团、杭州绿城置业及上海磐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将共同成立合资公司,四方股权比例分别为50%、30%、10%和10%。待合资公司成立后,四方向合资公司提供贷款分别为10亿、25.72亿、8.58亿和1.873亿元。

最开始,上海证大只是在寻找共同开发项目地块的投资者,如今,上海证大却似乎正在一步步地彻底退出外滩地王。

就在今年11月2日,证大房产发布公告称,证大房产的子公司上海证大置业拟将上海证大外滩国际金融服务中心置业有限公司,作价不超过95.7亿元人民币出售给上海海之门房地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海之门公司分别由上海证大、浙江复星、绿城及磐石拥有35%、50%、10%和5%的权益。上海证大将外滩地王大股东的身份向复星拱手相让。

商报记者从相关公告中获悉,上海证大出售股权也是无奈之举。上海证大在公告中表示,其董事会有信心将外滩国际金融服务中心(8-1)地块打造成上海另一地标发展项目。然而,考虑到目前国内物业市场情况,董事会认为发展地块所需大量资金,将为其带来财政负担。上海证大预期这一出售事项“将为本集团带来现金流入以减轻本集团的负担,从而改善本集团的资产负债水平。”

让出大股东身份之后不到两个月,沪上媒体即曝出SOHO中国洽购外滩地王证大股份的消息。而上海证大即承认,确实曾与独立第三方关于其在外滩地块项目股权的接洽,并进行初步商讨,只是未曾签订协议。一旦双方正式签署协议,也将代表着上海证大这一外滩地王最初的拿地者将完全退出这一备受关注的黄金地块。

相关阅读:

楼市资金链进一步紧绷 房地产或出现并购大潮

楼市寒冬下房企并购潮汹涌 大型房企将成主力

前三季度房地产企业并购案例同比增120%

部分小开发商死等不退场 并购潮尚未真正来临

标签:潘石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