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二三线城市限购令将尘埃落定 专家称不宜一刀切

中国广播网  2011-08-17 23:44

[摘要] 住房城乡建设部提出,符合建议标准较多的即2条以上的城市,建议列入新增限购城市名单。作如下评论。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今天(17日)下午正式公布对各地列入新增限购城市名单的5项建议标准。这5项建议标准分别是:6月份国家统计局新建住房价格指数同比增幅或1至6月新建住房价格指数月环比增幅较高、排名靠前的;6月份新建商品住房均价比去年年底涨幅超过或者接近全年房价控制目标的;1至6月新建商品住房成交量同比增幅较高的;位于已限购区域中心城市周边,外地购房比例较高的以及存在房价上涨过快、调控政策执行不严格等突出问题,社会反映强烈的。住房城乡建设部提出,符合建议标准较多的即2条以上的城市,建议列入新增限购城市名单。作如下评论。

 

城市数量或不超20个

针对二三线城市的限购令即将尘埃落定,这样一个时间点推出处于怎样的考虑?有怎样的背景?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出于两种考虑,一是7月12号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部署了一个调控的措施,某些二、三线城市有必要推出限购措施。二是在7月底时,江苏省的住建厅已经曝光说收到通知了,所以住建部的五条标准应该是在国务院会议之后也就是在7月下旬就已下发到各地。

业内人士:每年的9、10月份都会出现“金九银十”,成交量涨,价格也可能会涨。所以在传统旺季到来之前进行部署,甚至出台名单,应该说是提前打预防针,防止“金九银十”期间或第四季度的房价反弹。

按照现在公布的标准,业内人士认为即将出炉的二三线城市限购令限购城市数量可能不会超过20个。

业内人士:从区域分布讲,主要应该集中在东部,比如广州、深圳周边的珠海、东莞、惠州,上海周边的昆山、嘉兴,北京周边的秦皇岛、廊坊等,这些区域的可能性比较大。

中西部城市房价虽然涨幅频高,比如岳阳、牡丹江、襄樊,但整体来说楼市发展处于前期阶段,还不是很成熟,投资需求也不是很旺盛。大部分中西部城市还是由本地自主需求来支撑,外地人口像温州人一样蜂拥炒房的可能性不大,这些城市的暂时房价涨幅高一点。但也不宜一刀切,限购还是以东部城市为主。

限购政策不宜“一刀切”

业内人士同时指出,五条标准里的条、第二条中里两个词“涨幅前列”和“涨幅较高”界定比较模糊。

业内人士:比如涨幅前列,有一个数据是说70个城市的房屋价格指数中,同比涨幅较高的大概有7个,比去年6月涨幅6%以上。这6%的涨幅基本上是低于GDP增幅的,很难说非常高。

涨幅前列就更难讲了,到底是前多少名比较模糊。这就反映出住建部在这个时候也不愿意卡的过细过死。到底那个城市被限购,首先是由地方政府自查自纠上报,很多城市不愿意说自己愿意限购,地方有反复的协商、交流。

有报道说限购政策扩大消息的发出以后,很当城市出现了恐慌性购房。有人认为鉴于中国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在发展中存在较大的差异性,限购政策不应该一刀切。业内人士对此表示肯定。

业内人士:限购是一种行政常务手段,是临时的、相继选择。现在房价比较难控制,所不宜用行政干预手段一刀切。应该分中、东、西部,分大、中、小城市。我认为因为某些东部大都市大都被限购了,某些投资需求就转到了这些周边城市,这种需求值得警惕。至于广大的中西部中小城市不必过于忧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